基层

基层

我校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培训班

2019-09-23

根据今年统战工作计划的安排,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引领,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我校于9月20日至21日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赴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平山县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培训班——“新时代 新征程”专题培训。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副主委、校长高岭,校党委副书记朱君强,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代表、统战部工作人员20余人参加了培训。

9月20日下午,参加培训的学员在正定县塔元庄村委会大院举行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统战部部长黄海峙首先学习传达了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转发省委统战部<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简要介绍我校此次“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培训班的安排。接着,朱君强副书记做了动员讲话,他要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根据各自党派的安排,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四个阶段的工作,努力在抓好学习教育上下功夫,在强化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在认真查找不足上下功夫,在认真整改提高上下功夫,不断强化对多党合作初心的认识,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统战部门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协助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好作用。同时,高岭校长以一名普通九三学社社员的身份讲话,他谈到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一员,应按照学校的要求,积极参加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建真言、谋良策,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学校教学科研、一流学科建设、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最后,朱书记代表学校向培训班授旗。

开班仪式后,学员们参观了塔元庄村村容村貌、村史馆、村民中心文化长廊等地,观看了宣传片,深入了解当代新农村建设取得的发展变化。正定县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政起步的地方,是他施展政治才华、展现历史担当的最初“实验田”,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经常骑自行车到塔元庄调研,到中央工作后又于2008年、2013年两次到正定指导工作。在村史馆,讲解员讲述了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坚持群众路线的往事,介绍了总书记两次到塔元庄村视察调研的情况。在点点滴滴的具体实例中,大家被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实干作风、改革精神所打动、所激励,充分领略到一个政治家和一个领袖的风范。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正定县人民对总书记的情怀和爱戴。参观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领会习总书记在正定县工作期间的崇高精神,学习塔元庄人按照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进取的精神,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打下良好基础。

9月21日上午,学员们参观了位于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的中央统战部旧址。1948年4月,中共中央城市工作部进驻李家庄,同年9月更名为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1949年3月,中央统战部离开李家庄村进驻北平。中央统战部在李家庄的一年时间,留下了许多中共与各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统战实践,是中国统一战线发展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这一时期,中央统战部为形成新中国统一战线工作格局奠定了基础,为新政协的召开作了大量筹备工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最终形成奠定了基础。中央统战部在李家庄时期的工作,写下了中国统一战线耀眼灿烂的一页,揭开了新中国统一战线走向辉煌的新篇章。统一战线陈列馆建筑面积3220平方米,由3个展区及配套设施组成,陈列馆内250幅展陈图片、8个视频资料、5.8万多字的文字介绍、30件实物,还原了新中国成立前的中共中央统战部办公区和时任统战部长李维汉的旧居展区。在“民主人士奔赴解放区”这一展区,展示了李济深、冯玉祥、何香凝等29位代表人物的照片和生平,学员们清晰而直观地了解到每一位革命前辈为我国统一战线事业作出的贡献。

接着,学员们来到位于平山县内、我国五大革命圣地之一、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的西柏坡,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全国土地会议和七届二中全会,制定了革命胜利后的总路线和总方针,描绘了新中国的蓝图。1949年3月23日,毛主席、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赴京建国,“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学员们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廉政教育馆、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和中共中央旧址及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的旧居。在这神圣的土地,一定要牢记毛主席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号召,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同时也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在参观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后作出的“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验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指示精神。

学习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传承弘扬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履职尽责,为学校教学科研、一流学科建设、改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专题培训是我校“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培训班重要内容之一,根据培训班的安排,还将举办统战工作讲座、赴紫阳县开展扶贫工作入户调研等培训环节。(撰稿:李亚利 审稿:黄海峙)

上一条:我校教务处、发展规划处、招生就业工作处、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赴苏浙三所高校走访调研
下一条:不忘初心 坚定信仰 读书织梦 再创辉煌——“三红一创”读书交流会小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