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

基层

新媒体艺术学院组织教工党员赴渭华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

2019-12-02

2019年12月1日,新媒体艺术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赴魏华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

渭华起义爆发于1928年,是在全国大革命陷入低谷时,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之后,由我党领导的震撼西北波及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武装起义,填补了西北地区革命斗争史上的空白,树立了党领导的西北人民革命斗争史上一座丰碑,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斗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徐向前、习仲勋、汪锋、高克林等对渭华起义曾给予高度评价并分别题词。

当天,党员们参观了位于陕西省华州区高塘镇南渭华起义革命旧址内的渭华起义纪念馆。馆址所在地渭华起义司令部,始建于清雍正年间,是当时高塘地区政治、文化、教育中心和培养锻炼、教育党的革命干部的熔炉,是当时中共华县县委办公所在地,刘志丹、廉益民等起义负责人曾在这里聚会、运筹帷幄,指挥革命斗争。在纪念馆的中心位置,党员们看到了用青砖和鹅卵石铺成长20米,宽2米的巨幅标语:“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这是一九二七年十一月,共产党员教师陈述善、李维俊等组织当时高塘、谷堆两校师生为悼念李大钊等革命烈士召开追悼大会之时,在这里铺下的缅怀革命先烈的特殊标语。在全国革命文物中绝无仅有,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这些当年留下的历史实物,让党员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气节,身心得到了一次崇高的洗礼。

纪念馆南100米的丘陵高地上,高高的耸立着渭华起义烈士纪念塔,塔的正面雕刻着邓小平题词:“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在纪念塔下的共产党入党誓词牌匾前,新媒体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左志峰带领全体党员,在这里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塔背后的花园里,镌刻着266位为了信仰和理想牺牲的烈士英名,党员们在这里深切缅怀英烈。“渭华起义”彰显了“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革命精神,全体党员在这里上了一堂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这也将激励大家传承和弘扬“渭华起义”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做好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撰稿:姒晓霞 审核:左志峰)


上一条:图书馆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服装学院邀请贾霄锋教授为师生党员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