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05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我校党委行政严格落实中省有关通知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组织领导有力有效。1月23日,学校迅速发布《西安工程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以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指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及时提出疫情防控措施建议,强化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协调调度和督促落实。领导小组设立七个专项工作组,明确各专项工作组的工作职责及分工;同时,建立微信工作群,要求各成员单位负责人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联动协同。

全面应对恪尽职守。1月24日至2月4日期间,我校召开多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通报疫情情况,汇总、研判防疫形势,检查相关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就下一步防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发布《关于2020年寒假工作安排调整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及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教职工返程学生实习后勤保障等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迟召开教学单位寒假务虚会的通知》等文件,党委组织部发布《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校纪委发布《关于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明确了各部门、各单位、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职责,对我校寒假值班、春季开学及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按照学校安排,各专项工作组人员假期全员全天待命,为防疫工作各尽其职;为避免人员扎堆,学校尽量减少线下会议,充分利用现代化通讯手段,采取网上办公、在线协同、异地办公等形式,确保会议精神及时传达,防疫工作落实到位。此外,我校各级干部和全体教职员工认真落实两校区三级值班、领导带班制度,狠抓防控新型肺炎疫情重点环节,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目前,学校已基本形成了联防联控、群策群防工作机制和疫情处置、信息报送机制。

督查检查确保实效。2月1日、3日、4日,校党委书记刘江南,校长高岭,校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井浩分别带队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特别是校门保卫、家属区保卫、学生宿舍、学生餐厅、校医院、隔离区、2号楼施工现场等地的运行情况和校园环境卫生消杀情况。校领导要求,相关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务必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学校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平台、微信群、QQ群等途径,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及有效防控措施,提高师生防控意识和防控常识,积极引导师生丰富居家生活,先后发布了《平平安安迎新年》《宅在家,多健身》等多篇主题宣传,不断加强舆论引导,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报道等工作,引导全校师生理性认识,科学防控,消除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做自身和家人防控宣传的志愿者和践行者。

严格落实排查责任。学生工作组于1月23日启动“学工部、研工部—学院—年级—班级—学生”五级联动体系,密切关注湖北籍学生;各部门、各学院通过网格化管理,利用学生工作主管群、学院辅导员群、学院班主任群、导师群、学生干部群、学生班级群等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对所有学生情况进行逐一摸排,逐级汇总,对学校要求“没有明确通知不得提前返校”进行逐一传达;1月27日起,实行“武汉学生日报制、湖北学生周报制、全校学生十日报制、发病学生随时报”;1月30日起,实行“无差别全校学生日报制”。人事处、组织部于1月24日开始执行详细的教职工信息日报制度;严格执行教职工外出审批手续,要求所有外出返回西安的教职工(包括外聘、外包人员及教职工亲属)除按时报告外,还必须居家自我隔离观察14天;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延伸排查,建立教职工流动台账,确保全面准确掌握每一位教职工流动信息、身体状况。各学院、各职能部门数据统计人员均能够按时上报数据,筛选研判每日更新数据,为全校精准防治提供保证。

落实要求推迟开学。学校制定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推迟开学的教学工作安排方案》,推迟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明确要求开学前各学院严禁举行任何形式的线下教学活动或者与教学相关的集体活动,各学院、各部门在开学前后自行开展相关检查工作,尽量减少会议。此外,本学期在严格执行学校校历的基础上,要求全体任课教师要认真备课;对开学后因推迟开学导致的缺课,明确任课教师需在随后的教学周内补上,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对教学任务的影响。

多方协同构筑防线。作为疫情防控的专业技术部门,校医院迅速安排医务人员到位,设立预检分诊、校内隔离区,积极配合碑林区、临潼区卫健局和社区开展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工作和返陕人员健康咨询工作。保卫处自1月24日起严格执行学校门禁制度,校内人员凭“校园一卡通”进出校园,校外人员及车辆无正当理由不得入校,24小时实行入校人员问询登记、证件查验及体温检测等检测要求。后勤管理处积极组织物业公司对学生公寓、教学楼、家属楼、幼儿园等重点部位开展全面保洁、消毒、通风工作,确保楼宇等公众场所的卫生情况。

目前疫情防控仍在关键期,下一步,我校将继续按照上级有关精神要求和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认真筹备开学前后相关事宜,加强联防联动,狠抓工作落实,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我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带队检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校长高岭带队检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井浩带队监督检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我校加强校园、家属区门禁管理,并对进入校园、家属区人员测量体温

我校家属区开展消杀工作

我校幼儿园开展消杀工作

上一条: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九三学社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在行动

下一条:共抗疫情 与爱携手——我校民盟委员会积极为湖北省捐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