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讲好线上基础课教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2-29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缩水”,在新冠肺炎肆虐的2020年春季学期,作为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等公共课教学任务的教学大院,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认真组织、精心谋划,以“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为指导思想,鼓励任课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研究生导师开展远程指导、学生开展自主灵活学习,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做到学习内容不停顿、学习质量有保证、科学研究不中断,为疫情解除学生返校后,快速切换为正常教学科研方式,确保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效率做好准备。

精心谋划,分类指导,全力保障线上教学效果

2月7日,学校向全校师生发出了开展在线教学的号召。理学院立即行动起来,从社会稳定和教学模式改革两个角度进行了全体动员,组织全院教师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在线教学培训;出台了《理学院关于开展2020 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通知》;专门成立了30余人的在线教学督导组,以公共基础课为重点,对在线教学的准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将督导组和学生意见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要求每位任课教师根据意见进行改进;同时增加教学应急方案,以确保在线教学万无一失。

分工协作,团队引导,上好在线教学第一课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属公共基础课,是理学院教学工作的重点,但是其课程量大、任课教师年龄又普遍偏大,给线上教学带来一定的困难。工科教学部克服困难,在学部主任带领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以及大学物理教学团队积极统筹,分工协作,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了PPT制作、视频录制、MOOC推荐、随堂测验试题精选、互动讨论题目梳理等工作,并组织教师提前进行了多次模拟演练,为第一天在线开课做好了充分准备。

2月24日,熟悉的上课铃声在网络响起。在高等数学教学课堂,韦奉岐老师提前半小时就打开在线教学平台,做好各项准备。尽管高数已经讲了几十年了,但在线授课还是第一次。韦奉岐老师提前将电子教材、授课视频、PPT等资料上传至教学平台,同时也将课本、讲稿、教案整整齐齐放在电脑旁,还特意准备了摄像头和推演公式的纸和笔。他将老教师的严谨认真与在线教学的平等互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也为年轻教师树立了榜样。

在线性代数授课课堂,作为线性代数授课视频录制的负责人赵宁波老师虽然对授课内容非常熟悉,他还是一丝不苟地发送上课通知、签到、进行课程及考核方法简介、播放录制的视频、讲解重难点、进行互动讨论、随堂测试,逐一完成在线教学的各个环节,让学生感觉新鲜又有趣,教学效果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在大学物理课堂,青年教师尹纪欣老师,思维开阔,旁征博引。为防止学生出小差,她在课堂设计上做足了功课,一会儿直播,一会儿抢答,一会儿讨论,并穿插科学趣闻,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快乐的两节课。为便于演示物理公式的推导过程,尹纪欣老师还专门找来一块白板放在笔记本电脑屏幕前,她的敬业精神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点赞。

一张张精心设计的课件、一句句妙语连珠的课堂讲述、一次次流畅清晰的直播互动,理学院地的线上教学呈现出了别样精彩,将全国各地的师生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保证质量,分享经验,线上示范教学在进行

为进一步促进在线教学质量的提高,打造精品课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在线示范教学。2月27日,陕西省讲课比赛一等奖、西北地区讲课比赛二等奖获得者王晶老师首先进行了大学物理的示范教学。王晶老师以层层递进的方式抛出问题,又以动画进行过程展示,从哲学高度进行概括,结合每15分钟一次的“易错点”攻关抢答和延伸讨论,激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大家在意犹未尽中结束了课程。

杨延飞是理学院教学新秀,在她的课堂上,发送上课通知、组织签到、在线直播、随堂练习、发起讨论等整套教学环节一气呵成,流畅而又重点突出。杨延飞老师随时关注学生在讨论区的提问并及时解答,使互动成为在线课堂的最大特点。讨论环节,杨延飞老师不仅通过精心准备的问题引发学生的思考和争论,还发动听课的教师参与讨论,拉近了课堂与科研前沿的距离,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伍刚老师作为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早在2月7日和12日就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两次在线班会,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安抚之外,还指导学生如何利用超长假期学习专业知识,提前熟悉各种线上授课平台。示范课上,伍刚老师利用思维导图、鱼骨图等图示方式,将磁粉检测的脉络清晰展现在学生眼前,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教学中,他通过介绍中国古代对磁现象的认知及当代中国科技工作者对磁学的重大贡献,弘扬了爱国主义,生动地展示了课程思政的魅力。

除了理论教学外,理学院也格外重视本科毕业设计与实践教学。2月28日,光电信息系通过视频会议检查本科毕设推进情况。该专业每位老师都对近期学生的日常管理过程、毕设内容安排、学生毕设进展,学生的表现进行了交流,做得好的教师分享了经验。同时还召开了光电信息系全体学生的视频会议,向学生传达了教育部、学校关于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和安全防护的最新精神,对学生居家学习、研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对专业关于毕业设计和毕业实习的部署进行了详细说明。(撰稿:成鹏飞 审稿:陈宣 夏蔡娟)

上一条:“疫”心防控 守望相助 情暖师生——电子信息学院信通系“三全育人”导师团在行动

下一条: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视频评审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