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协力,同心战“疫”——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2-29

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身处四方的学子无法融聚校园,在线课堂则让师生紧紧相连,在“云端”找到了互动交流的平台。根据陕西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通知》(陕教疫控组发〔2020〕15 号)以及学校下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育在线教学的通知》(西工程大教字〔2020〕5号)精神和要求,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根据学院实际情况,研讨制定了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安排》,有序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各项工作要求。

特殊的“疫情”,并未阻挡学院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授课形式的变化也完全没有改变教师上课的热情和学生求知的渴望。为做好本次线上授课确保教学效果和学习质量,开课前,学院在各系中心和学生部门协同配合下,组织师生扎实开展网络教学平台和相关直播软件的培训,借助网络教学平台优势资源和直播、录播等多种方式,提前准备网课资料,调试设备,建好群组,进行试运行,为正式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充足准备。

2月24日在线课堂开课以来,任课老师和同学们都能准时相约在屏幕前,采用直播、录播、MOOC、SPOC等多种网络教学模式,结合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和雨课堂等各种教学软件开展线上教学。教师们借助成熟的网络技术,通过精心的教学准备和教学设计,开展线上教学新方式,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我院纺织工程专业郭晓玲老师自1月30日起,利用假期积极参加学堂在线、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等平台组织的智慧教学技能培训,聆听清华、川大等大学名师的智慧教学经验分享,自觉提升智慧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郭老师对本学期所承担的两门课程均采用“MOOC+直播课”的混合教学模式。其中,MOOC教学分别选用我校建设的“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纺织品商检学》和《纺织服装概论》,要求学生提前到“学堂在线”平台和“智慧树”平台注册,并严格按照MOOC课程的教学要求和直播课教学进度,按时完成各章节视频观看、辅助资料阅读、讨论、章作业提交等学习任务。对于直播课教学,以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选择各章的难点内容和学生在MOOC学习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疑点问题,以及各章节需要补充的最新知识内容等,精心设计每一节直播课教学内容。直播工具选用“雨课堂+QQ群分享屏幕”,直播授课按照“课初测试-课中讲授或分析讨论-课终布置课后作业”三步进行,学生在直播课上可用弹幕、投稿或语音等直接提问或回答问题。课后利用给各班搭建的“微信群+QQ群”,随时回答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发布课程学习、疫情防护等重要公告,确保课程教学质量,关注学生身心健康。采用“MOOC+直播课”的混合教学模式,使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变成“引导者”,学生由传统的“课堂被动学习、课外消化知识”转变为“课外自主学习、课内升华知识”。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纺织工程专业刘艳君老师将雨课堂与腾讯课堂结合使用,利用雨课堂提前制作预习课件,对每一页PPT插入语音讲解,提前推送给学生,让学生提前学习授课内容,课间主讲重点难点,以省出更多时间进行课堂互动。为了获得好的课堂互动效果,刘老师对教学过程进行了精心设计,PPT课件中,穿插引入与刚刚讲过内容相关的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或主观题,在课堂上直接发送,学生可以通过弹幕或投稿的方式进行作答。通过这种方式,既可以了解学生是否在听,对主要内容是否掌握,同时也显著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轻化工程专业任燕老师采用已有的在线课程(学堂在线慕课平台),结合钉钉进行视频直播。课前对学堂在线慕课平台中的在线课程教学内容等进行了完善,按照章节给学生提前发送公告及学习内容。课内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对教学过程进行全新设计,即雨课堂二维码考勤→学堂在线慕课平台视频学习(20分钟)→完成习题(15分钟)→学堂在线平台发起线上讨论(30-40分钟)→直播总结本讲知识内容(20-30分钟)。课后结合视频内容、线上习题及在线讨论、学生发帖中暴露的知识弱项,以章为单位给学生布置作业,整理每天学生线上学习的相关数据,及时调整、安排下一次课程的授课环节,并对学生未掌握的一些重点难点做好记录,待学生返校后开展翻转课堂,进行线下教学,帮助学生重新巩固知识。

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窦皓老师采用“腾讯会议+雨课堂+智慧树+线下作业+QQ群答疑”的网络教学模式开展线上教学。腾讯会议直播质量高,实时性好,要求学生举手进行语音回答或者文字互动,激发了学生的新奇性与热情。通过分享屏幕,为学生播放相关视频或者展示其他教学课件和辅助工具。提前或者延后将上课公告、作业、课件或者其他资源上传到雨课堂学习库,方便学生提前预习和课后巩固,通过这些方式,使学生能够跟上教学内容与进度,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因为疫情不得不相隔千里的远程在线教学,在这里仿佛没有距离,通过雨课堂管理后台和二维码或链接邀请实时听课,以及学生对于线上授课调查的反馈,都能充分感受到师生的热情和动力、课堂的生动和充实。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纺织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们纷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跟上现代教学方式,提升线上教学效果,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有效推动了新学期课程的顺利开展。同时,充分挖掘各方线上教学资源潜力,完善线上教学模式,并积极探索未来教学发展方向,为未来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及教学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宝贵经验。(撰稿:罗璐苏娜  审稿:胡小进刘呈坤)


上一条:“停课不停学,黑板搬回家”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线下模式线上教

下一条:“疫”心防控 守望相助 情暖师生——电子信息学院信通系“三全育人”导师团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