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学院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在线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计算机科学学院根据学校下发的文件精神及总体要求,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方案,全院教师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确保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缩水”总目标。

---严格精细,制定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计算机科学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学校《西安工程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推迟开学的教学工作安排方案》下发后,1月31日和2月3日,先后两次安排各系主任认真学习并组织教师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2月6日学校下发了《关于征求<西安工程大学关于做好2020 年春季学期本科(高职)教育在线教学的通知>意见的通知》,当天下午5:30学院召开了党政联席会网络会议,成立了由学院书记、院长、副院长、副书记、各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教务员、教学秘书组成的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根据上级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晚上7:30学院召开网络会议,组织全体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在线深入探讨与学习《西安工程大学关于做好2020 年春季学期本科(高职)教育在线教学的通知》等文件,大家畅所欲言,结合各系(实验中心)实际情况,纷纷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及建议。同时,与会人员讨论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方案、教师培训、学生摸排、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教学质量监控等有关工作,科学谋划和制定了在线教学实施方案,认真做好实施准备工作。

---线上培训,提高全体教师信息化能力

2月8日-2月10日,学院组织教师参加在线教学平台培训,通过QQ群、微信群及时探讨使用方法,对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时向教务处进行反馈。同时,各系积极开展线上教研活动,组织教师从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互动几个角度分析比较,精心选择每门课程最适合的在线课程资源及在线教学平台。

---齐心协力,推进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2月11日-2月20日,学院多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和系主任网络会议,对在线教学工作做了进一步的详细部署,共同探讨并解决了近期各系教师在教学测试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为应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设计应急预案。根据讨论研究结果,进一步完善了《计算机科学学院本科在线教学实施方案(1-4周)》。在此期间,各任课教师精心设计教学方案、认真录入课程基础数据、建立学生辅导通讯群、提前测试教学平台,为正式开课做好准备。在学院领导的统筹安排下,全体教职员工克服种种困难,紧锣密鼓地筹备各项工作,为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付出了辛勤劳动和努力。

---有条不紊,确保在线教学平稳运行

2月24日-2月28日,在线开课一周,学院共32位教师进行了线上授课,开课15门,101门次,上课学生8643人次。任课教师依托中国大学生MOOC、智慧树、超星、雨课堂、腾讯课堂、慕课堂等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整合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和教学录播课程,通过录播、视频会议、线上自学+师生讨论答疑、课堂测验、学生上传作业等多种方式,开启了全新的线上课堂教学模式。学院领导、各系主任、教务员、教学秘书、辅导员全程在线在岗,收集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及时予以解决,保证了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新学期第一周的线上教学秩序稳定有序。

随着教学工作的推进,学院将继续做好线上教学后勤保障和质量监督工作,不断根据师生的反馈调整教学方案,确保线上教学秩序稳定开展。学院今后将以此次工作为契机,促进我院教师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探索新的教育模式,推进教学信息化进程,不断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撰稿:张乐 审稿:王雅慧 陈亮)


上一条:“知识防疫 青年先行”——服院学子展现当代大学生使命担当

下一条:“停课不停学,黑板搬回家”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线下模式线上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