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防疫 青年先行”——服院学子展现当代大学生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01

根据上级部门和西安工程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服装学院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充分发挥团学组织贴近青年、组织青年的优势,团结带领广大学生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护的前提下,统筹规划、精心安排,引导全体学子通过线上、线下安全多样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知识防疫 青年先行”文化素养学习活动,承担了多项具体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多家人民网、西部网、陕西省教育厅官微等多种媒介报道,取得了较好成效,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一、明确思路、突出主题

贯彻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教育引导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全面了解国家、地方和学校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熟练掌握科学的健康防疫知识,积极配合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同时,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组织广大学生通过电子书籍、网课、远程学习等多种方式,自主阅读、观看人文历史哲学书籍、视频等教育资源,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充实度过假期。同时指导学生发挥艺术特长,参与居住地防控具体工作,为疫情防控做出应有贡献。

二、以“艺”抗疫,共创主题作品

一是创作疫情防控海报设计。在学院的统一安排下,以视觉传达系系主任李永轮、造型艺术系教师肖明为代表的部分教师,带领学生或自己亲自创作了百余幅反映全国军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平面设计类海报作品,既宣传了防控狙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知识,鼓舞了士气,也丰富了学生居家学习、提升了专业水平。作品刊发后,先后被人民日报客户端陕西频道、西部网、陕西头条客户端和华商报客户端转载报道。目前该创作活动还在进一步进行。

二是创作疫情防控表情包。表情包是目前应用非常广泛的线上交流和表达方式,非常受青年的喜爱。服装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抓住这个特点,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绘制了一系列抗击疫情的表情包。作品分别从党和国家的防疫政策、学校有关防疫的管理规定、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几个方面进行设计。从选定题材到面向学生征稿,经历了三次网上讨论、修改,再到最终定稿,以大家喜闻乐见和生动诙谐的形式,重点突出了党和国家带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介绍了防控疫情的科学常识,强调了“不能私自返校”“停课不停学”“宅在家中就是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等学校的相关政策和要求。表情包发出后,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并被大家所广泛应用。

三是创作疫情防控连环画。以动漫连环画作为微信推文的流行表达形式这一特点,服装学院的学生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创作了多篇或粉系可爱风,或黑白帅气风的主题连环画,用更为丰富的画面和嵌入的文字,宣传日常生活的防疫知识,表达对一线抗疫工作者的敬意。

三、注重宣传,丰富线上防疫文化形式

积极倡导学生在居家防疫期间发扬爱好、健康生活、“宅”出意义。一是组织学生中的拍摄爱好者,设计视频叙事脚本后在各年级广泛拍摄,收集素材,进行剪辑,创作出《服院学子,并肩战“疫”》视频作品。二是征集学生中文学爱好者创作的多篇疫情防控、致敬医护的主题诗歌、散文进行筛选后,将优秀作品展出,以诗祈福,以文聚心。三是以美食为切入点,收集整理学院师生寒假期间网晒的厨艺照片进行展示,宣传勤劳、健康、趣味的居家防护生活方式。多元丰富的线上宣传内容、喜闻乐见的网络宣传形式,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四、积极参与,扩大活动覆盖面

学院各年级班团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各项文化素养活动安排。一方面邀请辅导员、班主任、“三全育人”导师团导师参加“防控疫情 从我做起”线上主题班会和主题团日活动,依托共青团中央、丁香园、青年大学习等新媒体资源,以视频会议、视频创作、微信推送、H5和手绘等形式,开展线上资源分享以及学习交流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了解疫情相关知识,配合做好防控工作;同时积极参与《防疫健康教育》公益课在线学习、“疫情防控知识闯关”系列知识答题等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另一方面以班团支部或学习小组为单位,通过微信群打卡、撰写读书心得、整理学习笔记等方式,开展2020寒假素质阅读、互帮互助的假期自学等活动,内容涵盖专业学习、英语强化、拓展阅读等。

五、青年当先,优秀党员团员助力一线

在党中央、团中央向各级党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发出投身疫情防控行动令的号召和校团委、学院党委的组织与领导下,服装学院的多名学生党员、团干部、团员青年有序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充分体现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担当。其中,2016级本科生党员、学院前任大学生科技协会副主席程竹通过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团委微信公众号报名志愿服务后自2月6日至今,在当地赭麓街道汀苑社区防疫点参与人员车辆出入排查、开展入户宣传、秩序维护等工作,并于20日参与区团委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2016级本科生党员赵丹丹,参与家乡河北省保定市唐县罗庄镇西罗庄村委会疫情防控工作,为出入村口的人员和车辆办理和审核出入证,并捐款200元。2018级本科生党员裴亚楠,参与家乡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花园街道办事处组织的疫情防治知识宣传,帮助提高人民群众防护意识,辟谣虚假不实防疫信息。同时,各年级多名青年志愿者、团干部、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报名参加陕西省学联、华南理工等学校发起的一线医护子女线上帮扶活动。

六、多方反馈,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近三周来,服装学院师生以实际行动贯彻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要求,以积极的态度投身“知识防疫 青年先行”文化素养学习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方面在学习和生活中,各年级班团支部在确保紧跟学校的网络教学安排的前提下,自发自觉、互帮互助,运用丰富资源、多种方式加强了文化、专业和外语学习;广大学生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将疫情作为课本,将家庭作为课堂,上了一堂关于敬畏自然与生命成长、感恩父母与独立自主、应对危机与保持理性、社会担当与职业选择的“人生大课”;另一方面在责任担当上,学院师生创作的主题海报鼓舞抗“疫”势气,特色表情包丰富防疫宣传途径,获得国家、省、市级和校内报道10余篇,充分体现设计专业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优秀学子纷纷涌现,投身家乡当地的社区、乡村防疫点参与工作、鲜血捐款,报名一线医护子女网络辅导志愿服务,做己所能并正确发声,充分展现青年担当,受到当地好评。(撰稿:马薏雯、黄博宇 审稿;李筱胜。)

上一条:理学院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视频评审会议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学院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在线教学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