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在线科研,确保研究生教育教学“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3-05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有序推进研究生教学、科研各项工作,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科研不延期”的总要求,充分利用网络优势资源,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导师进行远程指导,学生自主灵活学习,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两不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

线上教学:师生聚力克时艰,研究生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研究生院提前安排好新学期各项研究生培养、教学工作,多次召开视频专题会议,制定并落实好疫情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统筹、协调、指导全校研究生课程教学、学位授予等工作,组建覆盖本学期所有研究生课程在线授课的教师工作群,提供在线咨询和保障服务。成立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督导组,对课程教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校级和学院督导组深入在线课堂,了解老师授课情况,工作人员时刻保持电话畅通,协调解决线上教学问题,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第一时间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科研不延期”的精神,落细落实各项措施,明确责任,加强在线教学过程及内容管理,鼓励和支持教师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网络教学平台(学堂在线雨课堂)和其它多种在线教学工具开展线上教学与指导、布置学习任务、组织讨论、辅导答疑、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并成立院级在线课程教学督导组,对任课教师在线授课情况及时进行监督反馈。

电信学院建立院级研究生在线教学督导群

新媒体学院院级在线课程督导组听课

理学院院级在线课程督导反馈意见

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线上优势资源,采取灵活多样的在线教学手段调整课程教学设计,研究各种在线平台的优势和不足,课前及时与学生沟通教学方式,上传学习资料,提醒同学按时到课,及早发现问题,并做好上课预案,确保学生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

电信学院张凯兵教授为19级研究生讲授《算法分析与设计》课程

理学院王春兰老师用雨课堂上课情况

服装学院老师采用视频会议方式授课

1.管理学院教授精心准备,线上开讲

在这段开学不返校的特殊时期,管理学院多位教授精心准备研究生在线课程,提前预演,确保授课效果。

李军训教授是管理学院MBA《财务管理》课程的主讲教师,从2月初开始,他就跟随学校组织的网上培训,熟悉学习了中国慕课、智慧树、雨课堂、超星四大平台的使用。他提前一周在同事和家人的配合下,先后模拟不同角色,测试了各个直播平台软件的功能,经过对比,最终选择了“腾讯课堂”,确定了备选应急方案为“腾讯会议”。同时,组织学员组建了“财务管理MBA2019级课程学习”微信群,用于课前预习、案例讨论、作业布置与课程答疑。

2月21日,2019级MBA《财务管理》线上课程如期开讲。课堂上,学员们签到率100%,大家学习热情高涨,课堂气氛异常活跃,“举手”发言、连麦互动、留言板信息反馈等功能都非常给力,直播流畅,没有任何卡顿。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播过程非常顺利,线上教学取得了良好效果。

第一次课结束后,问到李军训教授感受如何,他是这样说的:“学生在电脑和手机面前容易疲劳,所以线上教学对教师的要求更高,授课部分要精练,重点突出。此外,现在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多,会针对老师讲的内容提出千奇百怪的问题,所以至少需要储备所讲内容的5倍以上的信息量,授课和主持讨论才能更加自如。”

管理学院多位教授经过一周的线上教学发现,老师要努力当好“主导、主播、主管”。考虑到学生在家学习的现状,要增加互动、加强在线管理;结合抗击疫情中前沿信息技术的应用,增强学生学习兴趣与专业认同;贯穿研究性思维训练等,这些都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

管理学院李军训教授用腾讯课堂讲授《财务管理》课程

管理学院李军训教授讲授《财务管理》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记第一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实践在线课程

2020年2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郭丹丹老师为金花校区181名研一同学带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实践研究》第一课,郭老师说:因为在上课前,参加了研究生院与雨课堂共同组织的培训,自己又做了充分的研究和准备工作,教研室同事们也有一些好的方法互相分享,所以课前准备很充分。授课过程中,网络很给力,授课很顺畅,学生们很认真。课程结束后留给大家提问时间,当堂解决问题。

郭老师以《致同学们:在这特殊的时期》的开学寄语为开场白,因为结合当下疫情,同学们感触很深。

上课之前,郭老师提前上传了课件供大家预习,同学们预习中的问题直接用“不懂”功能,很便利,她在直播授课时会针对性的解决问题。提前在雨课堂和微信群发布上课通知,提前开启直播教室以便大家进入做好上课准备。语音直播授课,同时开启弹幕与同学及时交流互动。

从师生变成“网友”,线上教学不仅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还让郭老师狂涨粉。同学们普遍反映上课效果很好,还有同学说郭老师的声音很好听,很温柔。朋友圈里,同学们毫不吝啬狂“晒”对老师们的“爱意”……

马克思主义学院郭丹丹老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第一课

在线科研:践行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确保科研工作“不断线”

疫情防控期间,导师积极联系所指导的研究生,及时掌握学生详细情况,随时关注学生的学业进度、科研情况、思想动态、健康情况,导师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结合研究生不同学段特点,加强科研指导,远程指导已修满课程的研究生开展文献研读、论文写作训练、科学研究等活动,指导拟毕业研究生在家做好学位论文修改完善工作,确保学位论文质量,隔着屏幕让立德树人工作不因疫情间断,让科学研究工作不因疫情断档。

理学院-量子光学团队通过微信汇报工作进展

理学院-张国青老师给研究生布置科研任务

朱耀麟教授与武桐老师视频指导研究生科研

1.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疫情有尽时 进步无止境

纺织学院研究生导师利用假期加强对研究生的指导,阅读和研究什么样的文献、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如何修改完善小论文、大论文。导师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精神,要求研究生假期自律,按时完成学习任务,按时参加每周举行的组会,并要求研究生每天汇报身体状况。

广大研究生也是利用假期在家不断学习充电,研一同学利用“雨课堂”等各类在线学习平台上课,并利用微信群交流以巩固学习;研二同学:虽不用上课,也不着急撰写学位论文,但是大家都积极在家主动学习。有的学习专业作图软件,有的用手机APP学习英语,有的通过知网、SCI等数据库阅读文献,有的在修改小论文准备投稿;研三同学:利用假期认真修改完善学位论文。

虽然没有开学,但是各位导师正在积极指导研究生,为未来的实验做准备,为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把关。研究生陈敏说:“在病毒的高发期, 我们待在家中,可以静心学习,避免自己感染病毒,也少给白衣天使添麻烦,作为研究生的我们,现在是疫情特殊时期,我们应该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 通过图书馆资源,以及各类学习网站及软件来学习。本人在假期期间能够做到家中自律,严格实施自己的计划。自己加油,别忘了心中的梦想,辛苦一点就离梦想近一点!”大家都在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在非常时期依然积极努力的姿态让人感动。

纺织学院-孙润军老师给各年级研究生安排学习工作任务

纺织学院-研二马超群和导师师文钊讨论小论文发表及课题研究

纺织学院研究生在家阅读文献

纺织学院研三同学在家撰写论文

2.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主播老李”与研究生们的故事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李永轮老师在抗疫情期间,严格按照学校及研究生院的文件要求,积极学习多种在线教学平台和资源,每天及时和自己的研究生进行联系,从开始的短信,到微信联系,再到现在的“腾讯会议”直播,李老师开启了一段难忘开心的“主播”指导学生的方式。

李老师每周固定两次“主播时间”以别样方式,给研究生们通过网络平台开组会,指导学习和科研,鼓励并要求研究生读书不停歇、学习不止步、科研不断线,以奋斗姿态和良好心态,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贡献正能量。在战“疫”关键期,研究生充分利用各类优质线上资源,自主开展学习、科研活动,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家也可便捷地看书、查文献、上网课,‘练好内功’,等春暖花开时,回校把心心念念想做的实验做到尽兴。”

“主播老李”给他的研究生专门列出疫情期间的任务清单:

研一学生:导师开出学习书单,要求针对自己的研究课题熟读相关专业理论书藉,充分利用丰富的网络图书馆资源以及知网、万方等资料库进行全方位的学习,及时与导师沟通、研究讨论,为开学后导师与学生见面讨论研究课题做好充分的准备。

研二学生:布置了各自研究论文的目录初稿,开始进行目录的修改和讨论,并布置2020年暑假的论文写作和作品的设计工作。要求研究生借这个特殊时期,做好自己的科硏准备,阅读文献,撰写文献综述及学术与学位论文。

研三学生:全力做好研究论文的收尾工作以及毕业作品,为开学后的论文盲审和作品展做最充分的准备。

研究生们说,虽说现在每日都宅在家中,但每天都能看到来自院系、导师和师兄弟的相关学习、工作信息,感觉到大家仿佛又站在了一起。

服装学院-李永轮老师在线指导学生

服装学院研究生在线学习

服装学院研究生在线学习

疫情期间,师生们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做好科学研究,积极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管理学院邵鹏博士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存在无症状传播者以及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封城与居家隔离措施,撰写并发表了《警惕无症状传播:基于扩展SEIR模型的2019-nCoV防控措施》学术论文,该论文结果可用于探讨相关措施的实施对疫情传播防控的影响。纺织学院刘艳君教授指导研究生积极查阅有关医用防护服的文献资料,结合纺织工程专业特色撰写有关医用防护服方面的学术论文。(撰稿:张娟、郭绒,审核:傅博娜)

上一条:多措并举齐发力 抗击疫情促就业——服装学院全力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下一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开展在线教学法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