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科研进行时】管院教师疫情防控期间坚持科研,学院扎实推进各项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04

为坚决贯彻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工作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管院教师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分散工作,网络协同,积极投身科研,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认真开展“疫情”相关研究,积极贡献“管院”智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成为当下科研最重要的选题之一。邵鹏博士长期从事传染病模型与计算实验研究,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存在无症状传播者、疫情发生正值春运人口流动期、以及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封城与居家隔离措施,于1月28日在预印版平台bioRxiv发布了《警惕无症状传播:基于扩展SEIR模型的2019-nCoV防控措施》的学术论文(https://doi.org/10.1101/2020.01.28.923169)。

该论文建立了一个考虑区域间人员流动的SEIRD模型,揭示了3种措施(隔离感染、降低人员区域流动和提高治疗水平)在控制疫情传播方面的效果。研究结果表明,我国现行的防治措施是十分必要的。此外,该研究进一步证实了国际和国内专家对无症状传播的关注。结果可用于探讨相关措施的实施对疫情传播防控的影响,以及识别疫情传播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关键个体。

该论文还于2月21日收录于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文献梳理”栏目。

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国家基金评审线上进行疫情期间,正值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阶段,学院根据各类文件要求,及时梳理申报信息形成申报目录发布,方便教师在疫情期间科研项目申报不遗漏、不错过,有序进行。

同时,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等纵向课题的申报和结题工作已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做出相应调整,并且利用充足的延期时间,收集申报教师电子版材料,针对每位申报教师提供精准服务并监督;多次组织院内集中讨论,邀请同行专家线上论证文本,以研究内容为核心,从选题、立项依据、研究意义和技术路线等方面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切实提高了申报文本质量。

攻坚克难奋发有为,成果初现振奋人心。受疫情影响,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相关田野调查、资料收集、科学实验等工作遇到困难,科研工作主要以文献调研、理论分析、科学计算或仿真等网络和信息化手段开展的工作为主,因此学院教师充分运用“线上”各种学术资源开展科学研究,假期期间取得相关学术成果振奋人心,激励学院教师“科研不停工”。

2月27日,管理学院外籍副教授Ramiz ur Rehman以我校一作署名,在《EURASIAN BUSINESS REVIEW》上发表题为“Board independence and Chinese banking efficiency: a moderating role of ownership restructuring”学术论文。《EURASIAN BUSINESS REVIEW》为JCR经济学Q1期刊,影响因子2.143。

邵景峰教授、李丹博士的《一种多工序知识关联的纺纱质量智能控制模型》、《关系嵌入的二元性及其对机会主义基础假设的调节机理研究》分别获得“陕西省第十四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

和征副教授、王译博士的《面向云制造的供应链协调机制与运作策略研究——基于产品服务融合视角》及《减税降费:成效、问题及路径选择研究》获得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资助。

面对肺炎疫情,学院也将做精做细日常管理工作,确保科研组织与服务到点到位,以更精细的组织和服务做好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工作,通过微信、QQ、邮件、电话等方式进行线上指导,解读指南要求、政策变化和注意事项等信息,扎实推进科研工作顺利进行。(撰稿:张余丹 审核:徐焕章 王渊)

上一条:以学生为中心,管理学院王保忠教授探索研究生理论课程的在线教学模式

下一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五项措施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