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五项措施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04

为进一步落细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根据我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了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认真部署,方案合理

学院根据学校要求,第一时间制定了《环化学院1-4周课程教学内容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学院成立了领导小组,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了开学前开展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的时间节点,落实了各部门任务要求,确保学院工作的统筹协调,合力推进。

积极响应,精心准备

学院教师积极响应学校要求,参加了线上教学的培训工作。充分发挥教学团队作用,以在线课程团队的形式进行线上教学的设计工作,根据课程内容、性质,教学形式、课程定位、学情分析、教学效果、教学互动等角度分析比较,精心选择每门课程最适合的在线课程资源及在线教学平台,通过开展试运行以及防止可能产生网络拥堵制定了多种线上教学方案,确保2月24日在线教学的正常幵展。

安排得当,平稳有序

基于开课前的充分准备,学院第一周应开设的41门课程全部顺利实现了线上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以学生为中心,认真备课上课,积极与学生互动,通过签到、小测验、随机点名等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利用QQ群、微信群给学生答疑,同时根据学生学习反馈,及时调整教学设计与教学内容,保障学习效果。师生之间没有因为隔着屏幕而疏远,普遍反映线上教学手段新颖、效果良好。

取长补短,美美与共

为了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学院组织教师在QQ和微信群里进行了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洪一楠、刘钊、赵亚梅、左维几位老师结合自己一周线上教学的情况,从教学准备、平台选择、线上课堂教学过程实施、教学思政、如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等方面与学院老师进行了心得分享。通过经验介绍和互相学习,促进了学院广大教师线上教学方法的不断改进和提高,促进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得以不断提高。

督导到位,闭环监控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顺利进行,督促教师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学院领导、系主任、教学督导成员组成了线上教学督导组,通过随机进入线上教学课程班级,抽查教师线上授课、互动、作业、答疑、测试等环节开展情况,并将听课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任课老师。加强质量监控,通过QQ群或微信群,组织学院督导组、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等协助任课教师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管理,充分发挥三全育人导师团作用,确保教学质量。

学院鼓励教师不断开展在线教学探索与创新,推动学院在线教学信息化改革,加强学生在线学习的自律性和主动性,希望借助此次线上教学的实施,为以后向混合式教学转变积累有益的经验。(撰稿:全朝晖、常薇,审稿:赖斌、李建学)

 

上一条:【在线科研进行时】管院教师疫情防控期间坚持科研,学院扎实推进各项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下一条:管理学院依托“线上”平台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