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7

为帮助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度过难关,助力教育系统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西安工程大学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精准排查,全面摸底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建档立卡学生等特困生情况。学校1月下旬即启动“学工部—学院—年级—班级—学生”信息摸排五级联动机制,1月底实行“无差别全校学生信息日报”制度,每天组织各学院开展学生情况动态摸排统计,对全体学生,尤其是疫情严重地区湖北省和武汉市、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的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逐一排查,做到心中有数。

——专项补助,让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每一位学生。学校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筹集经费,启动应急资助工作预案,于2月中旬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西工程大疫控组发〔2020〕17号),针对本人或家人感染疫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两个群体设立应急资助项目—新冠肺炎疫情特殊困难补助,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不受影响。在此基础上,学校开通新冠肺炎疫情特殊困难补助申请及审批“绿色通道”,在线进行学生申请审核、审批工作,确保停课不停“助”。

——重点关注,帮助疫情严重地区湖北籍困难学生渡过难关。经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线审议、审批,应急资助项目惠及82名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生和研究生,共计发放特殊困难补助金11万元。学校密切关注疫情严重地区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和健康情况,对湖北籍学生和家人因务工滞留湖北武汉的学生情况进行重点摸排,精确掌握学生各方面详实情况,为49名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本专科生、研究生和父母亲滞留武汉的1名学生发放1000至2000元不等的特殊困难补助共计7.3万余元,帮助该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缓解经济压力、顺利渡过难关。为32名受疫情影响的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1000至1200元的特殊困难补助近4万元。

——调适心境,做好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学生的心理援助。学校依托校心理咨询中心,及时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人员、各心理工作室等,面向全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疫区学生开展心理帮扶工作。一是通过微信平台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告知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进行心理调节;二是组织咨询团队,成立学校线上疫情心理援助平台,通过即时QQ通讯与邮件的方式为全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帮助广大学生缓解对疫情恐慌、焦虑等应激心理反应,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提前谋划,积极做好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各项准备工作。学校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变化,积极做好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各项准备工作。一是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平台等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咨询,积极传达陕西省教育厅相关工作精神,持续开展各学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家庭困难学生信息报备、审核工作,并开展政策咨询;二是将因疫情导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纳入到春季学期工作计划,持续关注该部分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变化,切实做到“应助尽助”;三是积极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有关学生资助政策,引导受疫情影响导致经济困难的学生通过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和参加勤工助学解决入校后学习生活困难。

上一条:战疫情,西工程大在行动:学报编辑部做好疫情防控、学术传播的好帮手

下一条:西安彩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抗疫物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