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西工程大在行动:学报编辑部做好疫情防控、学术传播的好帮手

发布时间:2020-03-19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工程大学学报编辑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及精神,严格贯彻落实我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创新期刊编辑工作模式、拓展学术交流传播服务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应对疫情期间的各项保障措施,做到疫情防控与学术传播相互推进,为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组织开展专题征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结合我校纺织服装专业特色及学报刊文范围,《西安工程大学学报》《纺织高校基础科学学报》从医用防护产品、抗菌抗病毒纤维材料及其加工工艺、防护产品智能化设计、传染病动力学模型等方面联合开展专题征稿,对论文实行快速审稿、快速发表的方式。

拓展服务载体,提升传播时效。由于疫情相关学术成果对传播时效性要求更高,为保障学术成果能在第一时间发表,学报编辑部充分发挥多媒体传播优势,不仅通过中国知网实现单篇文章的网络首发,利用学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同时发布;而且还利用AMiner准确定位阅读对象,实现文章的精准化推送,保障疫情相关学术成果快速、广泛、精准传播。中国知网数据显示,本刊网络首发的“抗疫”专题学术论文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其单篇文章下载量最高达1390次。

丰富日常服务模式。为保障疫情期间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报编辑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办公模式,充分利用采编系统、电话、邮件、微信、QQ等方式为读者、作者开通全天候线上服务,在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及时恢复线下办公,满足读者、作者、科研人员等需求。为应对疫情期间居家条件限制造成的文献查阅不便,学报编辑部还开通了文献传递服务,在线为广大科研人员及时提供所需文献资料。

提升业务服务质量。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报编辑部坚持每周召开线上会议,及时学习我校疫情防控相关通知及文件精神,开展防疫安全教育。同时,编辑部每周定期进行自行命题,通过答题活动来全方位提高业务能力,提升业务服务质量。(撰稿:师琅;审核:武晖)

上一条:校医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下一条:我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