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学院举办“疫情封闭中辅导员的压力管理”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2-01-14

1月11日,根据两校区实施封闭式管理以来辅导员在工作中存在的人手少、任务重、事务多、压力大的实际情况,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疫情封闭中辅导员的压力管理”辅导讲座,邀请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金花校区专班学工组辅导员屈展进行辅导讲座。服装学院党委书记李筱胜作总结发言。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学生主管张骥主持,服装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了讲座。

讲座以线上辅导的方式进行,屈展从专业领域的角度,对压力分类、压力来源和压力管理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重点阐述了正常压力和不正常压力的区别,与疫情防控和封闭式管理有关的压力来源,如何与压力共存及正视压力的意义等内容。屈展的辅导讲座专业性强,内容丰富详实,对加强辅导员自身心理建设,有效舒缓非正常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李筱胜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从12月初开始尤其是学校疫情防控管控措施升级以来,全体辅导员为了确保学院大局稳定、校园安全有序和学生健康平安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他说,在这种重大关键时刻,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要善于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把焦虑转变为行动,继续用心用情守护好学生。李筱胜向辅导员提出七项建议。一是要了解大的形势,关注省市和学校的政策,增强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二是特殊时期的工作不能和平时相比,全体学工干部和教师要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三是工作要讲究方法。学生工作一方面是关心关怀、细致入微,另一方面也要严格纪律、奖罚分明。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四是近期工作繁重,要保持良好的睡眠。五是要关注好自己身体的变化,同时更加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发现问题及早诊治。六是全体学工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上要互相帮助。七是要常和家人联系,向父母爱人共同分享工作生活情况、讲述抗疫故事帮助孩子成长。李筱胜最后强调,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但是目前仍处在最吃劲的时刻,全体师生必须认识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珍惜和捍卫我校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成果,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后面的工作。(撰稿:张骥,审核:李筱胜)

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金花校区专班学工组辅导员屈展进行辅导讲座

服装学院全体辅导员在各自岗位上参加辅导讲座

上一条:校医院:冲锋抗疫一线 守护师生健康

下一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战疫”学生志愿者(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