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冲锋抗疫一线 守护师生健康

发布时间:2022-01-14

守护师生身体健康、提供基本医疗保障是校医院职责所在,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学校封闭管理,为维持校医院正常运转,做好封闭管理期间师生医疗保障工作,校医院两校区36人住宿在医院各科室,肩负使命、共克时艰,冲锋在抗疫一线,为切实做好医疗保障,也为一轮又一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随时待命。

全员核酸 闻令而动

12月27日晚8:30刚完成第六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就接到学校封闭管理通知。他们急冲冲奔回家,匆忙收拾好洗漱用品,于晚10点紧急到岗,分别驻守在金花、临潼两校区。

每一次核酸检测通知,就是一道命令。校医院人员闻令而动,迅速到岗,穿戴好防护用品,立即开展采样工作。核酸采样有时清晨开始,有时深夜结束,这群“大白”手脚冻得冰凉,他们身着防护服依然等待、坚守,毫无怨言,直到核酸采样任务完成。

校医院女同志较多,自封闭住校以来,虽然住宿条件有限,但大家都能克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护士姚敏丽2岁的儿子睡觉时,喊着“要妈妈,要妈妈”;检验科刘莎老公在外地,家里只有7岁的女儿和两位老人;办公室主任于开会和妻子王敏分别坚守在两校区,只有女儿一人在家,上网课、天天吃方便面;还有大多数的女同事,只有不会做饭的老公和孩子在家,担心他们吃不好、操心孩子上网课,学习怎么样?……,虽然她们都有后顾之忧,可面对防疫重任,依然能顾大局、识大体,听指挥,守纪律,24小时坚守岗位,随时完成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任务。每轮全员核酸检测,办公室主任于开会、司机朱逸亮和口腔医生赵宇都是从头忙到尾,连续工作最少6小时以上,有时长达8-10小时。全员核酸检测物资、耗材的核查、申领准备,调试电脑、登录检查系统,采样管贴条形码、补充采样器及样本保存管,检测样本的转运、打包、交接,医疗废物的收集、整理及转运交接都离不了他们。

截止目前,全员核酸检测已进行15轮,校医院核酸采样累计7.8万余人次。

门诊正常进行急诊24小时值守

面对新冠疫情,校医院除了完成全员核酸采样工作,门诊工作也有序进行,严格执行门诊预检分诊,落实首诊负责制,急诊24小时守护。

1月3日上午9:40分,服装学院一名男生在宿舍突发抽搐,值班医师唐洁及时到场处理,措施得当而受到领导表扬。

1月4日中午12点,服装学院一名女生在食堂买饭时摔倒,头后部着地,短暂意识不清,并伴有呕吐,值班医师田艳琴立即赶到,查看病情,与辅导员为学生换好衣服后,及时转诊处理。

1月9日上午8点,临潼校区有名女生剧烈腹痛,无法行动,接到电话后,值班医护立即到场,检查后给予药物,缓解疼痛后到校医院进一步治疗。

元旦前后,因封闭管理,有些学生情绪波动较大,有喝酒呕吐导致急性胃肠炎者,接诊医师不仅为学生诊治疾病,还亲自为学生拿药,关注学生心理健康,进行思想疏导;护士不仅要做门诊治疗,还要处理呕吐物,关心学生,虚寒温暖。

封闭期间,临潼校医院门诊工作量较大,三楼还有观察治疗的10余名学生,每天护士不仅要观察病情、做治疗,还要为学生送饭、日用品及零食。20升大桶纯净水,也是护士一人抱上三楼,每天上下楼无数遍,因暖气不好,担心学生受冷,提供小太阳取暖,还为输液学生垫上热水袋或暖宝。

从封校管理至现在,校医院两校区门急诊共接诊600余人。

送医上门开展巡诊

为方便学生封校期间就诊,1月6日起,校医院院长刘蔓茹带领医疗小分队进学生宿舍进行巡诊。目前,已经巡诊了5栋宿舍楼,不仅为学生诊治一些如感冒、皮肤病、胃肠疾病、智齿发炎等常见病,还为在现场的辅导员、物业、后勤人员测量血压、并进行健康咨询。巡诊中发现不仅后勤大妈患有高血压病,在学生中也有高血压病。一名电信学院男生主诉鼻塞,结果发现患有高血压,当时测量血压180/140mmHg,现场开处方,到医院取降压药。还有另一名电信学院学生,院长刘蔓茹发现该生体质偏胖,测血压178/90 mmHg,经询问,既往有高血压病史,擅自停降压药已有几个月。对此,医生现场进行了高血压健康教育宣教,叮嘱一定要按时吃药,每天检测血压,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保障学生用药连夜电话问诊

封校期间,为了解决同学们用药需求问题,学院将同学们所需药品进行统计,反馈给了校医院,1月5日晚,校医院6名医生分工协作,分别联系了132名有用药需求的学生,进行电话问诊,详细询问症状、以往诊断、用药要求等具体情况,并叮嘱饮食要求,共开具处方62张。在电话问诊时,有名女同学因怀疑淋巴炎要求开具抗菌药,为进一步明确诊断,医师沈婷专门预约这名同学当天21:30分,做了B超检查,明确诊断,叮嘱注意事项,开具了抗菌药。

为大学生志愿者开展防护知识培训

为保障大学生志愿者在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时,能够增强防护意识,做好自身防护,避免感染暴露危险。1月7日,校医院联合校团委,发挥专业优势,在院长刘蔓茹带领下、护师王敏、王宁雪向志愿者进行手卫生、穿脱防护用品流程讲解及演示,防护用品的消毒处理等知识培训,并指导志愿者代表现场操作练习。

疫情之下,校医院全体人员勠力同心,并肩作战,奋战在抗疫一线,虽然有部分医护因核酸采样,不敢多喝水导致上火、便秘等身体不适,但仍克服困难,全力坚守岗位完成采样工作,坚决守护我校师生身体健康。因为她们懂得:这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寒风中,面屏挡不住她们眼里的光芒,口罩遮不住我们脸上的微笑。因为她们坚信:抗疫必胜,祖国必昌,待春花烂漫时,和家人共赏。(撰稿:董亚红 于开会 审核:刘蔓茹)

上一条:服装学院辅导员用心用情守护学生

下一条:服装学院举办“疫情封闭中辅导员的压力管理”辅导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