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星戴月暖归途 万家灯火迎春归 我校全力护送学子回家过年

发布时间:2022-01-23

1月17日至23日,西安工程大学学子的朋友圈里多了许多回家过年的笑脸,很多同学晒出吃到了心念已久的妈妈味道或家乡菜。18420学子名史无前例的离校返乡旅程,由老师们和志愿者们日夜守护。

1月17日早四时,第一辆发往西安火车站的大巴车从临潼校区出发,开启了学子归家之旅。但这趟旅程,不是从凌晨四点才开始守护的。15日,按照学校寒假离校专班要求,学工系统利用抗疫期间形成的网格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和学院力量,迅速启动学子离校返家信息摸排工作。15日至16日,学工系统的老师们通宵工作,在各公寓楼各学院信息摸排的基础上,审核汇总全校学生离校返家各类数据。16日至17日又一个通宵,继续审核汇总学生详细出行信息,确保转运运力精准,确保17日凌晨4点开始的离校返家之旅能够“出的了校门、到得了交通站、回得了家”。

金花校区的学子回家的步伐虽然晚几天,但是信息摸排和统计工作也早早开始了,为了使寒假离校工作更加清晰顺畅,15日到16日通宵,学工系统的老师们加紧数据汇总统计,为学校专项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也为之后金花校区学生的离校工作做好了准备。

因各地接收返家大学生政策不同,学生返家需要做的准备工作和返家方式也复杂多样。学工系统老师详细了解各地防疫政策,精准分批分组分类建立返乡学生“数据库”,连夜做好18000余名学生寒假去向信息的收集、统计、汇总工作,确保所有台账摸排精准、动态清楚、更新及时。

学校“点对点”闭环守护学子回家,为每一位同学量身定制返乡闭环系统。乘坐火车、高铁和飞机回家的学生,学校安排了大巴车,将学生送往“两站一场”。临潼校区从17日至20日、金花校区从21日至22日,凌晨4点就有班车亮着车灯、开着暖气,等候着运送学子回家。同样等候大家的,还有辅导员老师、学生志愿者和各项工作人员,纺织学院孙润军老师和辅导员们一起,凌晨就守在校园,帮着搬行李、忙着做引导。有同学在大巴车里用平板电脑打出“老师辛苦了”的话语,是这个冬天最温暖的画面。环化学院2021级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生曹珊珊回家后给辅导员赖斌老师写了简短的感谢信,信中说:“若不是凌晨五点去排队,我不会知道有人为了我们安全回家,做出了那么多的努力,付出了那么多的心力。此刻我坐在家中,手写下我的感激。老师,您辛苦了”。

在“两站一场”下车后,同学们又见到了身着军大衣、举着学校校牌的送站老师。他们守着“两站一场”,共迎来从两个校区驶入的380多辆送站车。西安各高校大学生返程高峰,各校车辆纷纷到站,老师们从长长的停靠车龙里,小跑着迎接我校到达车辆,及时引导同学们有序排队进站乘车。负责车辆调度的薛勇老师,送站期间每天步数显示都超20000步,最多一天步数超35000步。寒冬中的奔波,都是为能给学子回家带去便利和温暖。

除“两站一场”外,因个别学生回家需要从西安南站或临潼火车站出发,学校特事特办,也为同学们安排了送站班车。对因特殊情况需要加急出行的学生,电信学院周梦宇等老师时刻待命,为学生解决燃眉之急。有学生事后发了很长的一段文字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你几点的车?在哪儿?别急,我送你。’简单的话语、肯定的语气,足以让一颗忙乱的心重新安定下来,足以让冬天的雪花变得温暖起来。寒风中,我眼看着不知道为了学生回家操劳了多久的老师冲出人群去取车。也许他并不十分高大,但他和每一个老师都一定是学生们的‘超人’。一句句‘别着急’、一次次‘孩子,把证件都准备好’,让人原本不安而愧疚的心,不知道涌进多少暖流。我们踏上了回家的路,而老师们依然在学校里、依旧在岗位上,我甚至不知道今天凌晨们的老师都是谁、叫什么名字,可他们真的温暖了工程大的春天。”

针对家在省内无火车运输、难以点对点直达区县的学生,学校安排专人主动对接、积极联系,联系包车送学生回家。从临潼校区出发,学校先后与榆林(榆阳区、横山、府谷、靖边、定边、清涧、子洲、神木、榆林高新区)、延安(延川、洛川、黄龙、宜川、黄陵、衡山)、铜川(王益、印台、耀州、宜君、铜川新区)、商洛(商州区、洛南、丹凤、商南、山阳、镇安、柞水)、安康(石泉、宁陕、紫阳、旬阳、白河)、渭南(合阳、澄城、白水、韩城)、咸阳、泾阳、三原、高陵、蓝田等40多个区县的教育局或防控中心多次沟通协调,截止19日,通过学校或属地派车安全运送681名学生返乡。从金花校区出发,学校先后给去往铜川、商洛、渭南、咸阳,以及西安部分没有直达火车的区县的学生联系了包车服务,累计安全运送157名学生。

还有部分乘坐私家车和网约车的学生,按照防疫要求,在校卫队员、辅导员和学生志愿者的有序引导下,逐一核对返乡证明及核酸检测结果后,乘车返家。

为方便学生离校前进行核酸检测,两校区核酸检测点部署充足人力开展全天常态化核酸检测。学校积极联系核酸检测机构,协调检测时间,分批次派送检测,确保学生能及时获得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根据学生返乡属地要求有24小时核酸证明的变化,及时安排对到达时不能满足要求的学生再次进行核酸检测。

学校还为每位离校学生发放包括口罩、酒精、湿巾、免洗凝胶等物资的防疫爱心包,提醒同学们在旅途中做好安全防护、平安到家。

工作繁杂而有序,为保障每一名学子都能平安离校返家,学校在两校区成立寒假离校工作专班,下设各工作组系统推进学生离校工作。工作专班加强统筹、精准摸排、全面准备、高效协同,迅速推进学生寒假放假返乡工作,扎实细致为返乡学生提供保障。

离校工作启动以来,校党委书记马万清、校长王海燕等校领导一直守在学生返家第一线,他们奔波在两校区各返家工作点之间,还去往西安站、西安北站慰问离校学子和驻站老师。风雪中,留下了他们向学子挥手告别的身影,留下了他们对学子一次次做好防护的叮咛和祈祷平安的祝福。他们就工作提出更细致的要求,给教职工和志愿者鼓劲加油,嘱咐一定要从学生平安回家的角度出发,做好专项工作。

“有你们夜就不觉寒冷,有你们就温暖前行。”每一名学子都能平安回家,是牵挂更是责任。披星戴月,只为暖你回家路;日夜坚守,惟愿学子都平安。翘首遥望,疫情散尽,春回大地,再约长安。(撰稿:张琪 审稿:王志 戴新)

上一条:我校辅导员队伍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下一条:共抗疫情——山河无恙 共盼春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