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助力脱贫攻坚专题网 >> 驻村联户 >> 正文
守正创新,让民间艺术作品“火”起来 —临潼区妇联来我校座谈交流民间艺术文化的传承与推广
2022年05月05日 16:53
守正创新,让民间艺术作品“火”起来 —临潼区妇联来我校座谈交流民间艺术文化的传承与推广
2019年04月30日 15:23

4月29日,在金花校区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会议室,我校与临潼区就民间艺术文化的传承与推广对接交流。参加本次座谈交流的有临潼区妇联主席王朝晖、非遗文化剪纸传承人陈新峰、面塑技艺者张绵,服装学院院长戴鸿、党委书记李筱胜、扶贫办主任赵振华、产品设计系主任王教庆及高爱香、毛博老师。

在座谈会上,戴鸿代表学校对王主席一行人的到来表示欢迎,他逐一介绍了与会教师的专业背景、研究方向及服装学院学科专业设置情况,指出图案设计与剪纸文化、雕塑与面塑技艺之间有共通之处,双方可以在互相学习、优势互补中,在如何将民间艺术作品包装成商品、如何讲好临潼区文化故事上下功夫,对于校地是双向塑造的过程。

李筱胜表示扶贫是高校责任与担当的体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是高校的职责所在,学院会充分发挥艺术特色学科优势,全力以赴、倾心支持临潼区非遗文化的发展与壮大。

王朝晖主席对学校的接待和前期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感动,她指出此行是带着发展瓶颈的困惑来的,当前临潼区民间艺术文化人仅是凭借着情怀和热爱创作,在民间艺术作品“质”与“量”的提升上均存在问题。希望能通过我校艺术特色学科优势的支持和帮助,将当前民间艺术创作的自发行为向高品质的市场行为转变,带动临潼区妇女们创新创业,增加民众的经济收入。

剪纸大师陈新峰、正在申报非遗面塑传承人的张绵在交流中就当前民间艺术创作“缺乏专业知识支撑、缺乏创新性、作品样式单一,经济市场无门路”的诸多困惑与王教授等专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通过对接交流,双方建立了长期的媒介沟通平台,拟将开展2-3期以临潼区需求为导向的专题培训、实地调研、作品观展等结对帮扶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临潼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推广提供智力支持,帮助临潼区在守正创新中,做好民间艺术文化的表达,让民间艺术“活”起来,“火”起来。

在座谈会最后,赵振华指出本次座谈交流是对《西安工程大学临潼区人民政府-西安工程大学校地合作实施方案》的一次具体实践,下一步仍将以扶贫工作为抓手,以临潼区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导向,蓄力出发,在“实”上下功夫,促进校地的深度融合,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







下一条:走进非遗 传承文化 ——记我校研究生赴延长县开展文化扶贫调研活动(二)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