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历程

大学生资助育人与心理帮扶

2017年07月09日 21:32  点击:[]

深入落实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

坚持“资助育人”为根本,以丰富资助形式为抓手,以落实精准资助为重点,多措并举,助力学校“四个一流”和“追赶超越”宏伟目标建设。以认定精准为前提,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精准确定资助对象,精准建立数据库;以需求精准为导向,精准确定资助政策,严格执行中省“建档立卡”政策,创造性实施勤工助学岗位“双选制”、“微资助”等措施,累计资助学生24万余人次,资助金额超过4.3亿元;以效果精准为目标,精准拓展育人功能,工作成效显著。学校被评为陕西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结对帮扶”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央视国际网站、科技日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学校资助工作给予了广泛关注和报道。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落实以“培养大学生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以及良好的社会适应性,促使其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工作宗旨的工作理念。坚持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坚持普及教育与个别咨询相结合、坚持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坚持学校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完善顶层设计,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成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校-院-班-舍”的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设立学院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定期开展交流培训;学校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季系列活动为平台,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健全人格,提升心理育人效果;完成心理普查,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实施相应帮扶;优化工作条件,保障队伍场地建设,建有个体心理咨询室、团体心理辅导室和心理治疗功能室,保障了心理健康教育基本活动的正常开展。近年来,学校获得中国西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在全省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情景剧比赛、微课比赛、心理健康研究论文、心理健康教育十年展当中多次获奖。

4F94D

上一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队伍建设

下一条:工会工作

关闭

热点新闻

Copyright© 2008-2017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