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助力脱贫攻坚专题网 >> 帮扶地特色 >> 正文
延长魅力——延长毛泽东旧居
2018年11月18日 21:01

    位于延长城西门内上崖砭,系一排5孔坐北面南的土窑洞,北依高奴山,南临延河。窑主为何江。毛泽东住中间一孔土窑洞内。


  1936年1月26日,毛泽东离开瓦窑堡,经冯家坪、文安驿(属延川县)、后段家河(属延长县),于29日到达延长城,即居住于此。当时,红一方面军司令部即驻延长县城。1月31日,毛泽东在延长城主持召开了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会议。彭德怀、聂荣臻、徐海东、程子华等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毛泽东讲话指出,东征讨阎无论在政治上、军事上都对我们有利,我们执行的是“在发展中求巩固”的方针。毛泽东说,希望通过东征建立一块根据地,与陕北根据地连接,也解决红军的给养和扩大等问题。毛泽东还要求,一定要保证黄河各渡口在我们手中,使我们进退有据。参加会议的同志经反复讨论,同意了毛泽东的意见。

  这次会议上,正式宣布组成“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总指挥彭德怀、政委毛泽东、参谋长-、总政治部主任-、组织部长黄克诚、敌军部长李涛、-部长刘晓、宣传部长陆定一、后勤部长杨立三。会议决定-等留驻陕北苏区,以保证牢牢掌握黄河渡口和保障我军后勤供给。会议还对东征的战略方针和渡河,行军路线作了周密部署。在延长期间,毛泽东还听取了0延长县委书记高朗亭、延长县苏维埃政府主席谭生彬的工作汇报。2月4日,毛泽东离开延长,经延川等地,前往清涧袁家沟。

  1988年5月5日,由延长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北至窑顶后10米处,其余3面至围墙外3米处。

  地址:延长城西门内上崖砭


上一条:延长魅力——马头关
下一条:延长魅力——延一井旧址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