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助力脱贫攻坚专题网 >> 帮扶地特色 >> 正文
延长魅力——马头关
2018年11月18日 21:05

    马头关,是黄河上的古渡口,位于延长县罗子山乡黄河西岸,距县城80公里,背靠巍巍群山,面观滔滔黄河,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的要冲。隔河与山西大宁相望,有“鸡鸣二省”之说。古往今来,两岸民间交往频繁,-男女通婚比比皆是,人流物流不断。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二至二十五,都要在娘娘庙前、渡口两岸,举办马头关传统庙会,每次都吸引着延长、大宁及周边县数千农民前来赶会。站在黄河岸边的任何一个制高点上,都可以看到黄土高原起伏的群山,都可以望见在绵绵群山中蜿蜒而行的黄河。这里曾是红军东征的首先地,这里曾是河防保卫战的主战场,这里也是《黄河大合唱》的第一现场。

 

  马头关黄河峡谷段,则处在晋陕黄河大峡谷的中部,河岸宽800米,水面宽600米,谷深100米,流长44.7公里,流域面积2295平方公里,北从安河镇冯家坬接延川入境,南至南河沟乡周家坬出境到壶口,流经3乡25村,汇集延河、安河、雷多河三条河流,途经冯家坬、毕家山、马头关、凉水岸四个古渡口。两岸高山耸立,景象万千,悬崖峭壁,鬼斧神工,烟迷玉黛,如诗如画。在陡峭的石崖上有许多天然岩洞,文物古迹,加上古老的传说,更增加了大峡谷的神秘感。谷底,曲曲黄河水流湍急,气势磅礴,观之心旷神怡,豪气顿生。河上,黄河大桥横跨峡谷,如巨龙腾飞,把延长、大宁连在一起,北依陕北,南辖晋西,成为沟通西北、华夏的重要通道。由于黄土丘陵沟壑泥砂俱下,真正的“黄”河就是在这里成就的。传说,黄河为母,延河为父,才孕育了伟大的黄河文明。

  同时,在马头关黄河大峡谷的周围,还有天心处、后九天、狼神山、珍珠山、石云寨、曹娘娘庙、仙来石、望乡亭、朝天洞、悬胆、清心泉等自然景观及其传说。可谓雄关漫道,苍山如海,黄河风情,令人流连忘返。

  地址:延长县罗子山乡黄河西岸

 


上一条:延长魅力——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
下一条:延长魅力——延长毛泽东旧居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