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助力脱贫攻坚专题网 >> 帮扶动态 >> 结对帮扶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结对帮扶延长县意向书
2017年10月09日 12:59

根据省高教工委、省扶贫办、教育厅召开的我省普通高等学校结对帮扶贫困县工作会议精神,省上安排西安工程大学结对帮扶延长县。根据延长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西安工程大学经与延长县对接沟通和协商,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以下助力脱贫帮扶意向。

(一)实施教育帮扶工作。充分发挥西安工程大学教育资源优势,开展有效的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贫困人口脱贫能力。西安工程大学对延长县的培训内容为:1、对延长县相关人员进行电子商务培训;2、对延长县中学英语教师进行培训;3、根据需要聘请专家对黑家堡镇孙吉屯村种植、养殖技术进行培训;4、根据延长县需要进行其他方面的培训。

(二)实施人才帮扶工作。充分发挥西安工程大学人才优势,可根据延长县需要,选派优秀干部到延长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贫困村支援帮扶。引导学生毕业生响应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去延长县就业创业和培训延长县已毕业并待业的大学生进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教育。

(三)实施信息帮扶工作。发挥西安工程大学信息渠道多、信息量大面广的优势,帮助延长县完善扶贫开发信息平台,提升和拓展信息平台功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1、安排团队帮助延长县开发完善贫困学生网络援助系统相关文件、数据库等;2、针对农民对网络技术和经营网络电商平台操作不熟练问题,利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对贫困户进行信息技术应用技能指导,提高农村信息化建设水平;3、对现有的电商服务平台进行推广拓展,提升地域特色产品品牌,运用互联网拓展营销渠道和范围。

(四)实施文化帮扶工作。发挥西安工程大学文化优势,挖掘延长县地域文化资源,对民间文化、民间艺术和传统技艺,用现代理念凝练升华,借助新型传播手段传承推广,打造文化品牌。1、针对农村师资力量薄弱情况,利用大学生实习机会深入到农村中小学开展支教和志愿服务工作。2、利用教学科研项目挖掘延长县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剪纸、黄河战鼓、石版画等进行包装、推广打造品牌;3、挖掘传统古村落、千年古渡口的人文历史文化,推广历史文化名片,协助使其产生经济效应。

(五)实施民生帮扶工作。针对延长县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和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的问题,提出帮扶措施。1、对在西安工程大学延长籍家庭贫困的学生给予经济支持;2、扩大西安工程大学在延长县的招生计划指标,并对录取西安工程大学就读的延长县贫困大学生给予减免学费和经费资助以及就业帮助等政策倾斜。

(六)实施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动员西安工程大学团委、学生会、志愿者组织等多方力量,开展社会实践、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大学生服务长效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西安工程大学定点帮扶延长县黑家堡镇孙吉屯村。根据该村需求和学校实际,有效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利用学校及社会资源,给予该村一定的资金支持,力所能及的完善该村的基础设施和帮助该村合作社+贫苦户的扶贫项目。与该村农业合作社建立供应合作关系,在学校超市和食堂销售使用其无公害农付产品。

(八)为了便于西安工程大学帮扶人员有力开展工作,延长县应与西安工程大学赴延长县的帮扶人员进行有效的对接和支持。西安工程大学帮扶的黑家堡镇孙吉屯村地处山区,由于去往该村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因此当帮扶人员需进入该村开展工作时,延长县提供交通工具帮助。

(九)未尽事宜经西安工程大学和延长县双方沟通协商解决。

   西安工程大学 延长县人民政府

2017年6月


上一条:同心聚力 发挥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西安工程大学党委统战扶贫工作汇报
下一条:西安工程大学结对帮扶延长县助力脱贫攻坚培训计划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