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助力脱贫攻坚专题网 >> 帮扶动态 >> 结对帮扶 >> 正文
2017年8月26日西安工程大学结对帮扶延长县开展情况汇报
2017年10月09日 13:15

根据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结对帮扶贫困县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办公室关于报送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的通知》(陕高教统办【2017】12号)要求,现将我校结对帮扶延长县助力脱贫攻坚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做好顶层设计,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扶贫工作办公室,落实结对帮扶工作各项保障。

5月2日,我省普通高等学校结对帮扶贫困县工作会议召开后,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博飞当天就与延长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晏进行了现场对接,就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进行了初步沟通,并希望延长县及时反馈所需帮扶解决的问题。

5月5日,延长县政府提出《延长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从五个方面十六个要点,概述了当地的扶贫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

5月6日,李博飞带领组织部部长孙晓宁、党政办副主任刘群力、组织部干部刘俊富赴延长县与县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对接研讨,并初步提出了“教育帮扶、人才帮扶、信息帮扶、文化帮扶、民生帮扶、志愿服务、精准扶贫”等七大扶贫措施的《结对帮扶贫困县 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5月8日,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研究讨论《实施方案》,并提交党委会审定。党委会通过了《实施方案》,并决定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该校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和校长高岭共同担任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博飞、副校长樊增禄担任副组长,设置扶贫工作办公室,配备一名处级干部及相应的工作人员。

6月8日,《关于成立扶贫工作办公室的通知》(西工程大党字【2017】42号)文件正式下发,明确了扶贫工作办公室的机构建制,人员编制与干部职数、工作职责、经费运转情况。

目前,我校扶贫工作为正处级建制,正式编制3人,并设流动编制3-5人,设正处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1名,保证工作运行经费及扶贫专项资金。

二、积极行动,扎实推进,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教育厅、省扶贫办扶贫各项工作安排。

5月8日, 校党委专门召开扶贫工作专题党委会,深入学习了《毛万春同志在全省追赶超越一季度点评暨“三场攻坚战”推进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和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结对帮扶贫困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讨论并通过了我校结对帮扶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我校结对帮扶的整体工作部署。我校将从“教育帮扶、人才帮扶、信息帮扶、文化帮扶、民生帮扶、志愿服务、精准扶贫”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5月11日,省教育厅、省扶贫办下发《陕西省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培训计划实施方案》。5月19日,我校召开特色扶贫培训工作会。校党委副书记李博飞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就延长县脱贫攻坚培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讨论通过了校扶贫工作办公室提交的《西安工程大学结对帮扶延长县脱贫攻坚培训方案》。会议确定了学校从延长县需求,制定网络与电子商务营销培训、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等方面的培训计划,并明确了培训时间节点以及培训的对接方式。

6月12日,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到延长县检查指导我校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并对针对结对帮扶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选派一名处级干部专门负责结对帮扶工作,积极与延长县政府对接,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制定出详实的帮扶方案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高校结对帮扶首先要解决认识上的问题,结对帮扶不是给项目给资金,不是包办,而是要充分发挥高校在科技、智力、人才、文化、信息、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在文化引领、智力支持、技术支撑、产业规划、资源潜力的挖掘、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帮扶。高校结对扶贫不能贪大求全,不能一刀切,而应该与高校自身的特色和专长紧密结合起来,与高校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决不能统一模式,一哄而上。找准契合点,找到贫困县的社会需求和高校的优势,进行有效对接。结对帮扶重在求实效、求长效,不能追求一时之功,不能仅做表面文章,要做长远的打算,建立帮扶长效机制。

7月5日,我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党委副书记李博飞一行五人赴延长县调研指导结对帮扶工作,并延长县签订《西安工程大学结对帮扶延长县意向书》,明确了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学校在智力、人才、教育、科技、文化、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加快校县合作,为延长县扶贫工作服务。刘江南、李博飞一行还走访了学校结对帮扶点延长县黑家堡镇孙吉屯村,了解了孙吉屯村发展现状和贫困户情况,并代表学校向孙吉屯提供产业项目建设资金10万元,以扶持该村“合作社+贫困户”产业项目发展。

7月23日至24日,我校校长高岭、党委副书记赵小峰及党政办、扶贫办负责人一行赴延长县推进我校结对帮扶工作。

23日下午,高岭一行在延长县实地察看了该县石油广场建设情况。期间,高岭校长听取了延长县县长曹林虎介绍了该县为按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在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培育、扶持和发展等方面精准施策的情况。

24日上午,高岭一行,参加了在延长县初级中学我校结对帮扶延长县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高岭在讲话中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及在服务社会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此次培训班的举行是学校为延长县教育精准扶贫,教育水平的提升所做的力所能及的工作。他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够将大学教育的理念和参加培训的老师进行交流,助力延长县教育的发展。

随后,高岭一行前往我校结对帮扶点延长县黑家堡镇孙吉屯村调研。在孙吉屯村,高岭一行实地查看孙吉屯村香菇种植大棚建设现场,并走访贫困户了解入股合作社等方面的情况

我校在结对帮扶延长县的同时,还承担了省扶贫办“两联一包”扶贫工作任务,我校包扶的贫困村是志丹县杏河镇牛沟村,为改善该村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我校提供基础建设配套资金23万元,以修建大小两座钢管结构便民桥,解决该村村民种地难的问题。两桥建成后,将极大改善该村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三、统筹帮扶资源,扶贫先扶智,不断推进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省扶贫办《高校结对帮扶贫困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八大工程”贯彻落实。

要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需要整合各项资源,形成举全校之力的“大帮扶”,从而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正确的脱贫观念,扶贫先扶智。我校积极整合各项帮扶资源,形成帮扶合力,扶贫先扶智,不断推进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省扶贫办《高校结对帮扶贫困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贯彻落实。

(一)树立“大帮扶”理念,统筹各项帮扶资源,形成帮扶合力

目前,我校扶贫帮扶工作现有“两联一包”(联县、联乡、包村)、结对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帮扶、科技扶贫等,内容涉及学工部、招就处、统战部等多个部门,帮扶资源较为分散,而且政出多门,难以形成帮扶合力。随着我校建立扶贫领导小组,明确了扶贫办的工作定位,将各类扶贫资源进行统筹管理,形成了“大帮扶”的概念,进一步推动落实省上所提出的“八项工程”。

6月30日,我校专门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李博飞及校内民主党派参会,会议围绕“同心聚力·助力脱贫攻坚”统战工作部署主题开展。会议明确了建立脱贫攻坚联系会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学校扶贫工作情况,力求达到扶贫信息及时与各民主党派对接,实现帮扶条块化;明确了将进一步加大民主党派、党外人士扶贫工作典型的宣传,形成同心助力脱贫攻坚良好氛围。

(二)加大帮扶宣传,营造帮扶氛围,突显帮扶实效。

为了更好落实省上扶贫工作,我校在对接帮扶宣传方面下功夫。目前,我校的对接帮扶宣传分为三个层面:一是学校帮扶工作宣传,主要开展各项帮扶工作进行宣传。这些宣传工作一方面有助于及时宣传国家、省上扶贫政策,营造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有助于学校及时进行帮扶工作经验总结,为更好推进帮扶工作奠定基础。二是结对帮扶贫困县的资源信息宣传,将贫困县产业发展信息、扶贫需求与学校各个部门资源及时对接,使得扶贫工作深入开展有抓手。三是结对帮扶贫困县的产业发展宣传,要想真正铲除穷根,还得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我校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建立校地的产业合作项目,助力当地的产业发展。

6月12日,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到延长县检查指导我校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充分肯定了高校建立贫困县宣传平台的建议。他强调,通过互联网建立贫困县宣传平台是高校利用信息优势实施信息扶贫的有益探索,既要加大对贫困县产业资源宣传,更要利用电子商务帮助农户拓宽销售渠道,增加经济效益,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我校正在积极推进校地合作“互联网+”平台建设。

(三)建立健全结对帮扶机制,形成结对帮扶体系,扎实推进“八大工程”深入开展。

扶贫工作是一个长效系统工程,省上所提出“八大工程”就是从学校实际出发制定的战略部署。我校在结合省上工作指示贯彻落实工作的同时,细化“八大工程”的具体工作要求,建立健全结对帮扶机制,形成结对帮扶体系,扎实推进“八大工程”深入开展。

目前,主要细化工作有:一是校扶贫办按照省“八大工程”具体要求对接学校各个部门,并于5月13日召开工作协调会,要求各单位制定详细的对接工作方案。二是积极与结对帮扶延长县进行联系,协调“八大工程”的具体工作内容。三是制定了《西安工程大学结对帮扶延长县脱贫攻坚培训方案》,并在5月19日在特色扶贫培训工作会通过,基本形成结对帮扶机制。

6月21日,我校在延长县举办电子商务营销培训班。延长县商务局局长高柏林、校扶贫办主任赵振华参加开班仪式。我校网络与信息管理处马明老师对延长县电子商务产业人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为延长县电子商务从业人员或处在电子商务创业初级阶段的青年,包括农村青年、大学毕业待业青年、中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相关人员共计60余人。

7月19日,我校选派了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带领笼式足球陕西男队取得亚军的足球国家一级裁判员张飞老师对延长县中小学体育教师进行足球培训。本次培训分为理论讲座和实践教学两个环节,在理论讲座环节中,张飞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法国留学经历,从足球课堂教学的系统性,发现训练存在的问题,足球课堂的设计,足球教学课堂的组织等,详细阐述了足球方面的理论知识,张飞的讲座条理清晰,典型案例分析透彻,深受培训学员们欢迎。本次培训体育教师30余人。

7月24日至25日,我校选派大学英语教学一部主任惠亚玲副教授、英语专业教师刘玲对延长县中小学英语教师进行培训。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我校两位教师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教学法讲座、实际操练等方式,在充分了解延长县中小学英语教学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以英语教师职业发展、中学英语学习兴趣培养、英语教师课堂用语使用规范、英语课堂活动安排与组织等为主题进行了讲授培训。此次培训,重点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训教师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英语教学经验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受到参训学员一致好评。本次培训英语教师50余人。

为了进一步推进西安工程大学与延长县结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和信息资源优势,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6月24日,校扶贫办樊运清,在黑家堡镇副镇长冯飞陪同下,深入我校结对帮扶的贫困村--延长县黑家堡镇孙吉屯村,调研并指导该村种植中药材黄芪技术等事宜。随行的有聘请的志丹县绿葆科技有限公司种植专家。樊运清一行对该村的800亩新建山台地进行了实地查看,在实地考察期间,还对该村村干部及相关人员进行了黄芪种植的培训和指导。经与村干部商议,计划大面积种植中药材黄芪,并取土壤样品带回进行化验与分析,从而科学种植中药材。

四、存在困难与问题

1、由于校扶贫办成立时间较短,目前工作协调、统筹工作还有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将会把各项工作完善得更好。

2、高校应发挥自身优势,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扶智、扶技、扶志上多下功夫,多想办法。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打算

1、深入推进校地合作“互联网+”平台建设,发挥信息化的优势。

2、继续抓好特色产业培训工作,根据延长县需求,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培训工作。

3、积极帮助延长县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4、协调好学校师生暑期赴延长县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工作。

5、加快延长县产业发展情况调研,为下一步校地产业合作寻找机遇。

                                                                                    西安工程大学

2017年8月26日


上一条:西安工程大学“三助力”扎实开展科教帮扶
下一条:2017年5月9日西安工程大学结对帮扶延长县贯彻落实情况报告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