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工作职责
2017年09月21日 15:43

(一)、建强基层组织。指导村“两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协助加强“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的工作,搞好班子团结;开展培训,提高“两委”成员思想政治素质、文化技术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培养大学生村官等后备干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定期民主评议党员,开展“党员承诺制”、“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好的做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推动落实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村干部补贴等基本待遇;推进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完善服务设施和服务功能,努力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推动精准扶贫。大力宣传党的扶贫开发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着力抓好落实;精准识别贫困户,帮助“两委”制定和实施脱贫计划,组织落实扶贫项目,促进脱贫致富;选准发展路子,争取有关部门和派出单位支持,推动扶贫项目资金落实。

(三)、发展集体经济。深化“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发展后劲,立足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的实现形式和有效路径,夯实服务群众的基础。引导社会资金,加大“输血”总量;帮助选准发展路子,培育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增强“造血”功能。

(四)、办好为民实事。深化“三访五促、为民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为民服务代理、民事村办等工作,全面实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经常入户走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关心关爱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五)、提升治理水平。指导村上适应基层治理法制化要求,健全村民自治机制,推广网格化管理,落实“四议两公开”,建好党务村务明白卡,加强村务监督,促进公平公正;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村干部依法办事能力;指导完善村规民约,弘扬文明新风,教育引导群众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上一条:我校举行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下一条:西安工程大学结对帮扶延长县助力脱贫攻坚培训计划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