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专项实践
2021年08月05日 10:2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为响应党中央号召,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西安工程大学青年学子积极组建暑期社会实践队,进行“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专项实践,深入新农村,从电商兴农、教育兴农、旅游兴农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电子信息学院组建赴陕西宝鸡凤县开展“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旅游兴农和电商兴农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作用与成效研究”暑期社会实践队,7月19日下午两点,实践队来到凤县农特产品电商体验馆,在凤县团委丁书记的亲自带领下,近距离全方位多角度了解电商助销凤县农特产品的情况。据了解,该馆采用政府投资、个体经营的营运新模式,整合全县九个乡镇特色农特产品展示及销售为一体,主要有河口镇的核桃油、红花铺镇的木耳、香菇等高山珍菌,唐藏镇庞家河村的“凤唐”苹果、辛家山村的土蜂蜜……

电商体验馆自成立一年以来,带贫人数240余人,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销售额达30余万元。在工作人员给实践队展示的他们下基层的调研报告中还了解到,受益群众对电商带货认可度较高,充分实现了农产品在家门口就“变钱”的愿望,这也更加坚定了电商公司积极投乡村振兴的信心与决心。

随后,实践队一行人乘车一个小时前往恒力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区,调研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情况。该园区负责人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园区被评为省级重点扶贫企业,省级重点科技园区,在省地政府的扶持下,拥有专业技术团队,目前已开发5000亩,主要以核桃、苹果、花椒为主要产业,产品在市场上反响不错,采取线下销售和微商共同进行,销往珠三角地区等。园区的不断壮大带动了当地200多户贫困户脱贫,也带动了临县农户的就业。

7月19日下午2点,西安工程大学赴陕西汉中调研队的同学前往汉中市镇巴县镇巴中学,下午3点在镇巴中学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进入镇巴中学进行调研,并对镇巴中学的老师进行采访。

通过对老师的采访调研队了解到,镇巴中学的老师大都为本科毕业生,属于国家公办教师。在教育扶贫政策方面,国家对不同程度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了不同程度的经济帮助,根据贫困家庭的情况分为一般经济困难、特别经济困难和经济最困难,并分别为其提供每学期750元、1250元和2000元的经济补助,并为特别经济困难的学生免除住宿费。同时镇巴中学广大教师积极主动参与到教育扶贫工作中去,特别是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去走访他们的家庭,深入了解他们的家庭背景和情况,特别是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还会鼓励他们,让他们有继续接受教育的信心。老师说到:“国家提出的教育扶贫从一方面讲是扶“智”,但是更多的是扶“志”,让他们拥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让他们在未来的人生中可以走的更远,这才是国家教育扶贫最重要的意义。”

近几年来,镇巴中学整体的基础设施建设与过去相比产生了巨变。每间教室安装了希沃白板,使教学系统更加先进,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了和城市孩子一样的网络和资源,同时镇巴中学与西安高新一中结成帮扶学校,西安高新一中的资源会不断的输送到镇巴中学,使教育资源更加充沛。镇巴中学还为每间教室配备了空调、监控等,教室的电子信息化进程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办公条件也得到改善。

但是在镇巴中学推行农村教育扶贫的过程中,精准教育扶贫方面在面临着无人看管、学习氛围差和心理方面的多方面问题,特别是留守家庭、单亲家庭和特殊家庭的孩子在心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较为严重。调研队了解到镇巴中学的心理辅导工作目前正处于起步阶段,心理专业教师较少,缺少这方面的教师。镇巴中学作为当地唯一一所重点中学,还需要面对升学压力,这导致教育资源对精准教育扶贫的倾斜变得较为有限,这也导致了推动教育精准扶贫过程中会受到一定的阻碍,要想要使教育精准扶贫能够进一步的推进,缺少心理教师的问题是必须要面对的。

在教育扶贫方面,镇巴中学的老师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首先他肯定了前期的成果,给学校的很多学生带来经济支持,让贫困户的孩子们有机会接受更多的教育。同时老师也指出了教育精准扶贫今后应该更加关注留守家庭、单亲家庭和特殊家庭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推动下,如何办好三全教育、乡村教育和县城高中教育等都是现在急需解决的问题。

此次在镇巴中学的调研活动,通过对镇巴中学老师的采访,我们调研到了镇巴县为教育扶贫的情况。教育扶贫道路上仍然面临着一些困难,需要去解决和改善,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国家提出了科教兴国,教育强国,虽然我们国家已经做到了全面脱贫,但是教育强国的道路仍在继续,仍需要不断向前。

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赴陕西省延安市“传承布堆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奔波,7月23日下午实践团的全体成员顺利到达梁家河。知青井、沼气池、缝纫店、磨坊、知青旧居,每个地方都让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参观了村史馆之后,实践队全体成员在村委会大院对着党旗,右手握拳,重温入党誓词。

在梁家河,实践队一行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走过的知青之路,重走劳动山路,踏访知青足迹。约880多级台阶,越往上走,山路越陡,路越难走,烈日当头,但大家还是坚持要走下去。一路上相互扶持,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

紧接着实践队成员来到了文安驿古镇,千年古道驿站,千名知青记忆。文安驿古镇中心有一片知青文化教育实践基地,高大的崖壁上,用鲜红色的字体,镌刻了每一位在延川县下乡北京知青的名字。旁边的展厅内,介绍了延川北京知青的概况,以及“赤脚医生”孙立哲和作家史铁生在这里下乡的事迹。

我们将梁家河与文安驿古镇之行带来的诸多感悟融入作品之中,从实践中凝炼真挚灵感来源,在实践中创作优秀艺术作品。从实践中凝炼真挚灵感来源,在实践中创作优秀艺术作品



下一条:我校-新媒体艺术学院赴陕西紫阳社会实践:“唱响民歌紫阳,传承非遗文化”(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