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
当前位置: 人才工作会 >> 人才风采 >> 优秀教师 >> 正文

优秀教师-翟学军

2017-09-27  点击:[]

翟学军,男,1965年生,中共党员,副教授。1986年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系激光物理专业,系我校理学院物理系专任教师,物理系主任、物理学科负责人。在平凡而普通的教师岗位上,倾力奉献,矢志不渝,先后被学校授予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教书育人,潜心治学。从教三十多年来,坚守对教育事业的真诚,对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热情。先后承担了“大学物理实验”“大学物理”“光学”“红外光学”等课程。对于物理学这门既艰深又难于理解的公共基础课,注重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每次授课前都阅读大量的相关文献材料,从物理学的发展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对学生所在工程技术专业的应用前景讲起,并将物理学的思想与发展融合到每一节课堂中,不仅传授已有的课本知识内容,让学生体会物理科学是如何一步步建立完善起来的,同时重视对学生科学方法与创新精神的培养,在科学中融入人文题材,讲稿教案始终做到常讲常新。努力探索,教研相长。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和教学研究,刻苦钻研,勤于积累,将自己的感悟用于实践,在科研学术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将研究成果反哺教学,做到教学科研相长。

作为物理学科负责人,积极贯彻我校人才培养与引进计划,十余年的时间,物理学科的博士由无到有,比例近百分之六十,物理学科团队学术论文与科研成果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成功申报“应用物理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光电子信息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及“纤维物理学”“物理测试理论与技术”“计算物理学”3个交叉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由单纯的公共课教学单位,构建成拥有三个专业系、一个工科教学部和一个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物理学科基本框架。“应用物理学”被评为陕西省一流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及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实验区;应用物理学、微电子获得省级教学团队称号。先后参编大学物理与大学物理实验教材两部,主编大学物理学教材两部;发表论文20余篇,参加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省级教改项目一等奖一项,校级教改项目数项;教育部多媒体课件比赛三等和优秀奖各一项。


上一条:优秀教师-阮怀堂

下一条:优秀教师-王晶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30087 Copyright© 2017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