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周年庆 > 校友风采 > 正文

董李
2018年08月04日 15:02  

榜样校友15:

创新重生 让中国制造挺立世界

——理士国际董事局主席董李专访

这个爱在深圳的办公室里点一份肉夹馍和小米粥的企业家,其产品触角已经通过位于美国、欧洲、东南亚的50多个销售公司和办事处,深入110个国家和地区。30而立转行造电池20年,他正在让中国电池走向世界。

3A4FD

董李,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上海大学兼职教授、西安工程大学客座教授,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理事、中国侨联委员会海外委员、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监事长、美中工商协会荣誉会长、美国华人总商会荣誉会长、安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深圳侨联荣誉主席、深圳同心俱乐部理事、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云南商会会长。

董李创立的理士国际是专门从事LEOCH(理士)牌全系列蓄电池研制、开发、制造和销售的国际化新型高科技企业,香港主板上市企业(理士国际00842.HK),已成为中国领先的蓄电池制造商及中国最大的蓄电池出口商。

挑战未知

身材魁伟的董李,说着带有南方口音的普通话。由于理士国际在国内广东、江苏、安徽和国外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印度建有8个区域性生产基地,产品销往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就是一个空中飞人,在世界各地跑。但是他最乐意介绍自己是西安人,尽管西安并不是他的故乡,他说:我在西安待了13年,那是最值得怀念的青春岁月,我的身份证号码都是西安的。

1984年,董李入读西北纺织工学院毛纺织专业。在他看来,中国那时候真正的民生工业只有纺织服装。1988年毕业后留校任教,教的竟然是英语。1990 年,他获得英语专业学士学位。

“从1990年到1992年,我们在学校已经听到了南方发展的声音,这对我的吸引力很大。”董李至今依然记得当年心中那股跃跃欲试的冲动。1994年起,他开始在一家电池销售公司协助销售及营销事务。1997年,他放下高校教师的铁饭碗,只身前往广东,投身到南下创业的浪潮之中。

“在学校的未来是可见的,我想向更多未知的方向挑战。”董李说。而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遇到最多的正是一个又一个挑战。

做了一段时间的针织服装生意,积累了一些资金之后,董李将目光转向蓄电池,“深水才能养鱼”。

那时,距离中国出现第一家电池生产厂商不过两三年,“这是一个新行业,同时也是一个新技术、一个新市场。”在董李眼中,“新”就意味着机遇。

1999年,董李在深圳创办理士奥电源技术有限公司。2000年,在美国设立销售办事处。

当然,“新”也意味着一无所有、从头开始。董李还记得,他的创业是从3万元开始的。东挪西借解决了上百万的资金问题,便在深圳租厂房、买设备,一切从头开始。

“反正当时一无所有”,董李对于人生的第一笔重大投资没有丝毫犹豫。他说,虽然现在回头想想,觉得当初从大学离职到借钱投资“有些后怕”,但“既然是看准了的事情,就不用过多考虑”。

由于决策的正确,公司创建一年后,销售额就达到100万美元。随后发展势头越来越迅猛。

2010年,理士国际在香港主板上市。

创新重生

董李用鹰的故事警醒创业之路——40岁的鹰有两种选择,要么面临自然淘汰死亡,要么就得经历一次历时150天的痛苦的蜕变。它飞到一个绝高的山顶,找一块岩石筑巢,暂时停止飞翔。停留下来之后,用老化的喙啄打岩石,直到喙完全脱落。等新的喙长出来,把爪上老化的指甲一个个拔出,之后再把钙化的羽毛一根根拔下。漫长的5个月后,鹰重新开始了蜕变后的飞翔,获得了新生后的又30年生命。

董李感概:一个人的疲劳,会变成“老油条”;一个领袖的疲劳,就是固执和僵化;一个组织的疲劳,就是被淘汰。“没有所谓的守业,创业必须进行一次次自我批判,不断变革,重生再重生”。

对于刚开始的创业者,董李的建言是——脚踏实地。他说:在企业成长的过程中,许多人寻找捷径,其实最难的路就是正路,做事业是偷不了懒的,学海无涯苦作舟,到哪里都一样。

作为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领航人,董李也成为企业经营的悟道者。曾经是大学教师的他,擅长分析、领悟和表达自己的观点。对于企业上市,他时刻警醒:资本市场是一个放大器,它既能正向放大企业成长的市场,也能反向放大企业失败的危机。资本助力企业的变革是非常重要的,从IPO募集来的钱,看似是没有责任的钱,但是责任更大,要保证企业盈利,保证对股东的回报。

对董李来说,中国的企业家精神,不止包含创新和冒险,还包括正直、执着和勤奋,更包括学习互助和服务精神,既为客户服务,又为社会服务。面对新的社会形势和竞争态势,董李说:制造业的产能基本上没有不过剩的,行行业业都过剩,人口红利、资源红利、制度红利、资本红利都在式微。在这种背景下,国家提出供给侧改革,提出企业要在要素竞争力、效率竞争力和创新竞争力上苦练内功,增强国际竞争力。

创新竞争力是企业发展最为关键的动力。在产品的技术研发上下血本,董李毫不犹豫。1999年,还在企业起步的艰难阶段,董李就给公司的技术人员开出每月5000元的工资,而给自己的仅仅1500元。“他们才是宝贝,所以钱都投资在他们身上了。”董李笑道。

现在,公司的销售额近百亿元,其中的4%用于产品研发,他的研发团队也已扩充到500多名工程师。董李说:不论何时何地,都必须要艰苦奋斗,但是艰苦奋斗不是贫穷奋斗,不是把一分钱掰成两瓣花,创新必须要舍得花钱。经过多年的努力发展,理士国际如今累积拥有900多项专利,主持和参与起草国家、行业标准40多项。

为了更加灵活地创新产品种类,公司还尝试推出小批量、半自动化的生产方式,并且增加设备的投入,以便及时推出新开发的产品。“我们企业拥有的产品线之广、产品品种之多在全球都是数一数二的。”董李正带领理士国际,让“中国制造”的电池进入国外的主流市场。

世界级的企业不仅仅是在全球找市场,它还要在全球找到最好的制造洼地,找到最好的科技技术。“中国最有机会走出世界级企业的行业就是制造业。”董李在“2018中国制造论坛:全球制造业变局下的新产业革命”上表示。

企业的发展,更让人踏步登高,高瞻远瞩。2014年,董李创立了理士大学,推动企业家和年轻创业者之间的交流。同年,他被聘为西安工程大学客座教授兼研究生校外导师,不时回到母校,定期在学生中开展“理士讲堂·培养杰出校友创业指导论坛”系列活动,还邀请企业家朋友来校为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讲座。2007年至今,他在学校设立“西安工程大学-理士奖学金”。此外,通过西部爱心助学基金会、理士国际助困基金、企业内部的“扶贫助困基金会”等,理士国际的各类慈善捐赠遍及文教、卫生、治安、扶贫、赈灾等多个领域,捐款金额近3000万元人民币。

回到母校,董李会抽空在食堂、操场、宿舍楼下驻足观看,他希望看到一群群的俊男靓女活跃在学校里。他那时候的西北纺院,学生是出了名的漂亮时尚,惹得旁边院校的学生变着法子跑来建立联谊关系。董李说:大家是用脚投票的,俊男靓女的比率,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学校的兴旺发达。

董李看似玩笑的话语,寄托了他对学校的祝福和期望。我想,俊美形容的不仅是外貌,更是内心的沉着、自信和勇气,是迎接一日日朝阳的青春呐喊,也是挑战一次次重生的蓬勃畅流。一个看似没有生命的组织,由他内部每一个生命的血液流动,赋予了整个组织以新的能量和新的动力。创新重生,中国的企业家,正在让中国制造挺立世界、领跑世界,他们正在脚踏实地地表达着这种中国自信。(张琪)


 

上一条:李翼
下一条:陈玲玲

关闭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17014241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