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要闻

向榜样学习 积极弘扬奉献精神——西安工程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榜样

2019-10-24

10月23日,西安工程大学在临潼校区第三会议室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的重要讲话精神、对陕西教育工作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集中观看专题节目《榜样4》的感人故事。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纷纷发言,畅谈自己在榜样精神的带动下,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更深层次认识和获得的更加强大的前进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朱君强受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委托主持会议并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的重要讲话精神、对陕西教育工作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

与会人员再次观看了《榜样4》专题电视片,有些同志被其中的很多片段打动,眼含热泪。大家在会上纷纷发言,畅谈感受。

校党委副书记朱君强表示:《榜样4》为我们提供了党性修养、党性锻炼、作风建设的一节非常好的观摩课。每看一次,心灵上都会受到不断的撞击。每一个人物、每一个故事、每一句话语,都发出叩问: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什么?我们党员个人在组织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怎样能够做得更好,不辜负组织和群众赋予我们的责任?他说:“我自己也是老党员了,一直从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也热爱我的工作。但跟榜样们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这一次中央推出来的榜样,都来源于基层,都实打实地在基层处理着各种具体的事务,我觉得,只是关注他们的价值追求和思想境界还不够,更要看学习他们的精神追求,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和宗旨。有了初心,更要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去承托初心、完成使命。”

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表示:《榜样4》中的榜样,展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感动着每个人的内心,震颤着每个党员的灵魂。他们淡泊名利,坚守初心;他们立场坚定,心系百姓;他们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他们是鲜活的价值观,他们是有形的正能量,致敬榜样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榜样精神融入灵魂、进入血液,用实际行动擦亮党性光芒。聚焦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赵小峰认为:一切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就是要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对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在实际工作中,聚焦群众最迫切、最盼望解决的问题和需求,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新变化和新成效。自己将时刻向榜样看齐,主动对接榜样,开展自我反思,真学深学榜样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多更好的成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校发展和国家富强贡献力量,真正把守初心、担使命落实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和推动改革发展上。

校纪委书记井浩说:“通过对榜样的学习,我再一次受了震撼,再一次感受到精神上的洗礼。什么是党的形象?党的形象就是在一个一个这样优秀共产党的身上,在点点滴滴奋斗的历程中充分体现出来的。”对于最打动自己的深藏功名葆本色的95岁特等功臣张富清老人,井浩用四句诗来致敬老英雄:“深藏功名志高远,宁静淡泊百姓间。永葆本色践初心,历久弥新砥砺前。”井浩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立足本职,积极践行奉献精神;坚定信仰,在为民服务上坚守初心,在干事创业上担当使命,砥砺前行。他还即兴写诗来表达他的心情:“许党报国讲奉献,无怨无悔奋争先。恬淡名利寻常事,只留初心在人间。见贤思齐谋发展,磨砺党性斗志坚。不驰空想勇担当,践行使命谱新篇。”

副校长李鹏飞说:看了榜样们的事迹,我收获很大、感触很多。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的事能不能干好,关键取决于我们的党,取决于我们的党员的质量。每一名党员都要向榜样看齐,争取为党争光、为民奉献。有人总结国民党的失败用了四个字——揽功推责,我们中国共产党做的恰恰相反,我们推功揽责,共产党员有强烈的为民服务的责任感。李鹏飞表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实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学校的发展目标,是我们的使命,而近期最重要就是要持续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说得再漂亮,最终还是要看平时干得怎么样,看你有没有为学校各阶段目标的实现鞠躬尽瘁,带领大家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

副校长朱永民表示:看到这个专题片,尤其是看到张富清、隋耀达和嫦娥四号航天团队的事迹之后,作为曾经有30年兵龄的老兵,一次次被触动。张富清坚守初心、淡泊名利,他一直都表态,是党培养了他,他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这话说了60多年,说到了95岁,发自肺腑;嫦娥四号航天团队叶培建院士谈到了他的初心是“希望中国人路走得更远一些”。他们为了我们的国家在高科技领域站在世界之巅,实实在在、默默无闻地工作在第一线。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朱永民表示:“我分管学校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服务好师生,服务好学校的教学和科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实实在在做好每一项服务保障工作,尽可能让师生满意,最终服务于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崇高的育人使命。

副校长王进富说:“通过观看《榜样4》,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宗旨和内涵。我们这次所学习的榜样,渗透了两个概念之间的距离和联系,那就是平凡和伟大。他们的愿望不管是让一个村脱贫,还是让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着陆,每个人都守住了他最初接受这份工作任务的那个最初的愿望,然后就是竭力把这个事情干好。我们每个人都想把事做好,这是最简单的初衷,但是在使命的履行上,我们走着走着就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走着走着就可能淡漠了,或者说甚至忘记了我们曾经出发时候的初心。所以使命的履行更重要”。王进富表示:我们一定要结合主题教育,不仅从精神上、思想上得到教育和洗礼,更要解决学校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实实在在地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为此,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做出表率。

副校长殷永建说:朴实纯粹,淡泊名利,这是多么可贵的精神,但是我们知道,他们每一个人背后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坚守。我们学校现在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我自己一直在反思,工作中还存在哪些不足?如何围绕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追赶超越的难题和关键点,在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殷永建表示:嫦娥四号航天团队把党支部建到关键的攻关组上。学校也有很多重要的专项工作,如何在专项工作中,发挥党组织的先锋队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所激发出的强大的政治力量和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破解学校发展难题的强大力量,这是我们需要一直思考的问题。殷永建还表示:他有一种冲动,要把自己1996年的入党申请书借出来,重温入党的初心,对照入党誓词,寻找自己的差距,持续改进、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断提高。

副校长戴鸿表示:榜样们展现出来的坚定的信仰,敢担当勇作为的工作作风、立足群众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都让人深深敬佩和感动。榜样们的背后,满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与艰辛,从他们身上,清晰地看到我们共产党人将来的路要往哪儿走,要怎么走。戴鸿说:“尤其是他们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最需要我们学习。共产党员一定要葆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你才能够真正有所担当,才能够真正的为民服务。结合实际工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这个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更是感觉自己肩头的责任重大。教学中心地位的凸显、教学秩序的保障、教学质量的提高,对实现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至关重要,我一定不懈奋斗,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总会计师田靖鹏表示:基层工作既平凡又伟大。党的重大决策,要靠党员在基层组织中的具体工作来体现,这些杰出的榜样代表就充分展现了这样的时代特征。田靖鹏说:“作为班子成员,作为学校决策的关键成员,我想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责任和使命担当,就是如何正确运用自己的管理责任和管理权限。年轻的时候,入党的时候,意愿和想法都很好。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也足够努力,极具奋斗精神和风险意识,可当组织赋予我们更多的责任和权限的时候,特别是当到了重要岗位的时候,这个时候还能不能还守住初心?这个时候能不能正确地行使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权限,永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这恐怕是对我们最大的考验。党的作风建设是永恒的话题,对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讲,努力地工作一生,平淡地度过一生,这些榜样们为我们提供了最生动的借鉴。”

最后,朱君强强调,受刘江南书记委托,要求全校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对陕西教育工作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向榜样学习,积极弘扬奉献精神,从各项基础而具体的工作做起,为学校“追赶超越”做出贡献。(撰稿:张琪 审核:王志)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处级干部调研成果研讨交流会
下一条:校领导为国资处党支部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