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要闻

校党委书记刘江南给师生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10-24

10月23日,校党委书记刘江南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时代背景、历史需求入手,结合校内调研中发现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给师生们上了一堂题为《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的专题党课和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

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孙鹏,我校校领导、党委委员、全体处级干部、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听取了党课。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主持了大会。

2017年,美国《时代》周刊封面用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写上“中国赢了”(ChinaWon)。上世纪七十年代,英国历史哲学家汤因比曾断言: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刘江南从这些引发世界关注的讨论入手,对比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等唱衰中国的论调,深刻阐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时代背景和历史需求。刘江南同时强调了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深刻阐述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刘江南表示:“不忘初心”这一重大命题,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把钥匙,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初心”寻根问本,深刻领悟“初心”的理论内涵,深入理解其中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基质。

通过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参加集体学习讨论和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通过深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刘江南系统梳理了他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指出了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有待加强和提高的六个主要方面: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有待加强;基层支部活动载体有待丰富;党员教育管理有待加强;全面落实党建责任意识有待提高;基层党务工作队伍能力有待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学校大局意识有待加强。

刘江南再次重申了学校事业发展的初心和使命。他指出:西安工程大学在百年办学和历史传承中,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和产学研合作模式。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学校发展所依托和服务的纺织服装产业也有着产业的定位、特点、作用和发展方向,纺织人有着自己的初心与使命;作为一所大学,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的初心与使命。他希望全校上下进一步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推动学校各院部级党组织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积极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切实把我校主题教育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撰稿:张琪 审稿:王志)

 

上一条:应用技术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研讨交流会
下一条:机电工程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处级干部调研成果研讨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