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

基层

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建环土木系教工党支部——抓主题教育、破科研瓶颈、促学科发展

2019-11-18

“不放弃、不畏惧、不懊悔”,20年前,由西安工程大学黄翔教授领衔的蒸发冷却团队,确定了团队科研报国的支撑点和精神追求。2019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团队所在的建环土木系教工党支部,不忘入党誓言,坚守教育事业,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科研带动学科发展,推动教学科研取得新突破和新进展。

蒸发冷却是一种利用可再生能源,以水作为制冷剂,通过水分蒸发时吸收空气的汽化潜热而使空气降温的节能、低碳、经济、健康的制冷空调技术。20年前,西安制冷学会在西安组织召开了“蒸发冷却与热能回收新技术交流会”,特邀我国著名暖通空调专家、同济大学陈沛霖教授作主题报告,从此在我国的西北地区播下了蒸发冷却技术的种子。该技术非常适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我国新疆、甘肃等西北地区,目前,蒸发冷却空调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体育馆、展览馆、机场、医院、办公楼、地铁站、发电厂、核电站、数据中心、农业、纺织厂等各种工业厂房及户外降温等场所。

善用水效,尽显其能。黄翔教授带领蒸发冷却团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二十载风雨兼程,在蒸发冷却技术的研究与推广之路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二十年披荆斩棘,逐渐形成了“不放弃、不畏惧、不懊悔”的团队精神。

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以黄翔、狄育慧教授为代表的支部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积极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钻研,突破科研瓶颈。

支部教师党员将学科与行业相结合,坚持服务西部发展、服务行业发展的理念。蒸发冷却团队20年来系统深入地开展蒸发冷却技术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理论与应用成果,发明了系列蒸发冷空调核心冷却器、蒸发冷却空调机组及冷水机组等,推动行业产品技术发展。

团队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地方政府项目、企事业单位委托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实用新型专利授权650余项;在国内外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0余篇;荣获省部级科技奖20余项,并于2019年9月获批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设立的“蒸发冷却可再生能源利用与纺织节能技术科研基地”。2019年11月,黄翔教授荣获2019“云计算中心科技奖·人才奖”,表彰其带领的团队对数据中心冷却节能领域的深入研究与积极作用。

在科研的带动下,支部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弥补传统授课方式的机械短板,以比赛为契机,推动双创育人和学科建设。在2019年陕西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土木工程专业团队获得二等奖;在第四届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中,土木工程专业师生组成的团队获得个人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及团队三等奖1项。

回顾初心、牢记初心、践行初心,建环土木系教工党支部以抓主题教育、破科研瓶颈、促学科发展为主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积极书写着新时代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撰稿:王春元 审核:杨友谊)


上一条:档案馆全体职工交流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有关指示批示精神
下一条:团委工会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