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依托“线上”平台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4

疫情防控期间,在学校不能如期开学的情况下,管理学院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相结合,充分依托“线上”平台,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

构筑“线上”沟通机制,实现精准关怀。疫情发生后,学院及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建立网上沟通机制,全面排查学生健康情况,要求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与每一名学生取得联系,关心到每一个学生。建立了“学院—年级—班级—舍长—学生”五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三全育人导师团作用,做到“日报告+零报告”。同时,辅导员通过线上渠道,进一步掌握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学院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湖北籍学生,并且结合学生家庭所在地受疫情影响的程度、家庭经济情况等综合因素,为学生向学校提交了新冠肺炎疫情特殊困难补助申请,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的各项需求。此外,学院通过“管院青年”微信平台、各班级QQ群等渠道向学生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重点关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农村留守贫困生及高风险学生的心理状况,给与学生更多支持、关心和帮助。

做好“线上”教育管理,营造学习氛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校延迟开学日期。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学校开始线上授课,开启云学习的新模式。为了维护正常的线上教学秩序,保障学生学习质量,学院充分利用学校和家庭、个人和集体、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相互促进作用,通过召开班级视频班会向学生强调学习纪律,明确学习要求。通过分专业建立学生家长QQ群,强化家校沟通,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管理,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在线学习环境。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学院学生自发组建了由勤工助学义工岗学生、班级干部等20名学生组成的“学霸团”,通过一对多网络直播授课和一对一线上补习等形式为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补习。同时,“学霸团”的同学们还特意录制了“学霸日常”短视频,分享自己的学习计划、学习心得,以此带动同学们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共同营造良好的线上学习交流环境。

加强“线上”思想引领,凝聚防疫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充分利用第二课堂的育人载体和信息平台,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坚定信仰,激励学生以疫为鉴、励志勤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与人民共患难,与祖国同命运。学院先后利用“管院青年”微信公众号、QQ群等渠道,制作或转发各类防控知识宣传、政策、通知共30余次。学院还通过开展“抗击疫情传递温暖”图文作品比赛、“疫情防控知识”比赛、“疫情期间生活vlog”等主题活动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学生思想引领,积极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职能。同时,学院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宣传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形势,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引导青年学子在疫情防控这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中感知国家的伟大力量,凝筑、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忠诚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管理学院将继续扎实落实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势有效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加强对学生的生命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引领学生为抗击疫情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坚定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撰稿:李根 审稿:徐焕章 于稀水)

 

上一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五项措施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下一条: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三全育人”导师团成功举办“往后余生有意义的每一天”主题征文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