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并力战疫情 众志成城迎开学——我校举行第二次学生返校综合演练

发布时间:2020-04-27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部署,进一步细化学生错峰分批返校流程,检验学校面对疫情的应急反应能力,4月26日下午,我校在临潼校区进行第二次学生返校综合演练。临潼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建民、公安临潼分局经文保大队董柏武、国保大队周高功、碑林分局经文保大队吕欣、校长高岭、副书记赵小峰、副校长朱永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观摩演习,斜口派出所和交警大队民警也来到了演练现场。

下午2点,所有参演人员在临潼校区北门集合完毕。体温检测员、消毒人员、保卫人员、辅导员、志愿者和医护人员根据《西安工程大学学生返校报到及应急处置演练方案》各司其职。由于学生尚未返校,在各个场景演练中,消毒人员、普通学生、体温异常学生、志愿者均由辅导员扮演。

下午2点10分,校长高岭宣布第二次学生返校综合演练。按照演练方案,依次进行“学生返校报到流程场景”、“报到现场突发状况场景”和“学生食堂错峰就餐场景”三个部分的演练。

在“学生返校报到流程场景”环节,由校车搭载的学生在北门停车点有序下车,经志愿者引导后进入消毒区间隔一米有序排队,陆续进入消毒区、测温区、扫码区、身份核验区、测温门,进行消毒、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身份核验、体温再次检测并更换口罩。在测量体温和核验身份的过程中,检测人员遇到非返校范围学生、体温异常学生、健康二维码为黄色学生,相关工作人员均进行了模拟演练。

在“报到现场突发状况场景”环节,模拟了校外人员欲强行进入校园,随即与校卫队员发生口角冲突的场景。工作人员迅速进入紧急防控状态,立即向相关负责人报告,在拨打110报警电话的同时,携带防控装备对其进行控制,随后将其移交给公安机关。

在“学生食堂错峰就餐场景”环节,学生在志愿者引导下,间隔一米有序排队打饭,取餐后按照食堂标识单桌同向入座就餐。就餐完毕立刻按照指定路线离开。志愿者现场监督提醒大家有序排队、少说话、不逗留。

演练结束后,校长高岭、临潼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建民分别进行点评。

高岭指出,本次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是在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进行的科学操作,是对前期制定的学生返校复课工作方案进行的细致检验,演练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他谨代表学校对本次参演的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根据演练中存在的细节问题,他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要增强责任之心,勇于担当作为。学校教职员工要始终牢记最大限度地避免学生发生交叉感染这一防疫工作的根本目的,对于防疫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隐患和突发状况要及时发现并采取措施进行管控,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决杜绝个人英雄主义和形式主义;二是要注重知识积累,加强科学指导。把守在学生返校第一线的教职员工要充分学习科学防疫知识,严格遵守各项工作流程,加强自我保护。同时要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细化学生分批错峰返校工作方案,在为返校学生创造安全的学习生活条件的同时,做好对返校学生的科学指导和管控。三是要充分协同配合,确保万无一失。学生管理、后勤保障、安全防控和疾控医疗等部门要着重加强对突发情况和异常情况的处置工作指导,进一步完善相应流程,为全校师生筑牢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防线,为顺利开学打下坚实基础。

刘建民认为我校学生返校综合演练环节较为全面,各部门对应急处置基本流程熟悉,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并给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做好长期备战疫情的准备,二是要严格做好门禁,将传染源最大限度地控制在校园外。(撰稿:郝树豪,审核:杨建军)

上一条: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及实验教学准备工作检查

下一条:我校开展疫控期间学生返校复课工作实战化演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