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学习资料>>正文

开国大典:新生的共和国 站起来的人民

发布时间:2021-04-07 来源:

原标题:开国大典:新生的共和国 站起来的人民

新春佳节,经历了2020年非凡历程的中国人,很容易把追怀的目光投向祖国的心脏——北京天安门。在春节假期期间,天安门前,人们不仅是在这里庆祝牛年春节,更是在追忆共和国的伟大印记。

天安门,这座庄严秀丽的古老建筑,历经风雨,见证过封建王朝更迭、列强侵略、军阀割据。1949年10月1日,从这一天起,它才与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连在了一起。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纪录片《彩色新中国》再现了开国大典那一天的历史场景:在热情的欢呼声中,在红旗的海洋中,隆重的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神州大地,换了人间。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五星红旗升到22米高的旗杆顶端,28响礼炮响彻云天,广场掌声雷动。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压迫的历史结束了,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

70年后,同样的地点,同样的日子,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这段历史的伟大意义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得以深情回顾:“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国家为人民

——不负开国大典时的初衷,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

纪录片《彩色新中国》的导演谢申照向记者介绍拍摄过程时,多次深情讲到“时代伟大”“国家充满希望”。作为立足当下的时代记录者,这是她寻找开国大典相关故事过程中最深的感受。

这部“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纪录片,以1949年的胶片素材为基础,重返1949年的拍摄地,探访了过往的“镜中人”。纪录片的内容透露着这样一个事实: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党和政府坚持的思想理念和光荣传统。

1949年开国大典,摄影师徐肖冰、侯波夫妇有幸成为天安门城楼上的拍摄者,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谢申照采访到了徐肖冰、侯波的儿子徐建林。徐建林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当时在天安门城楼上,他的母亲侯波为了增加相机的景深,把身体尽量往后靠。她身体探出了护栏,上半身悬在空中。侯波顾不上摔出去的危险,完全投入地抓拍历史瞬间。这时,她突然感到自己的衣角被人拽住了,身体有了支撑。在毛泽东主席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那一刻,侯波按下了快门。等拍完照片后,她才发现,拽住衣角帮助她拍摄的人,原来是周恩来总理!

“周总理让我母亲放心拍摄。”徐建林回忆,“后来母亲一提起这张照片,一提到周总理,就热泪盈眶。”

接下来的群众大游行中,在当天凌晨就已集结的工人队伍、农民队伍、学生队伍等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央人民政府万岁”,天安门城楼上“人民万岁”的回应不断……城楼上下,热情高涨,掌声与欢呼声如潮水般经久不息。

拍摄者们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人民深切的关怀,他们既能从大场面中感受,也能在亲历的故事细节中体味。在他们看来,这种对人民的关怀,从天安门城楼、从中南海传递到国家更广阔的土地。让他们更为自豪的是,新中国的成立,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鼓舞着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70多年来,开国大典上“人民万岁”的高呼始终在历史长河中回响,它是党和人民政府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主旋律。如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已然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字里行间,“人民”二字贯穿始终。

党的志向,国家的期许,皆以人民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国家的现代化,不只追求“物”的现代化,更追求“人”的现代化;不仅要实现国家富强,还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到2020年底,历经艰辛努力,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社会主义中国不负开国大典时的初衷,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

人民爱国家

——开国大典沸腾整个中国70多年,也鼓舞中国人民70多年

开国大典,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根本上扭转了自己的命运。毛泽东主席曾向世界宣告:“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那是“一穷二白”“一颗铁钉都不能制造”的时代,中国发出的豪言壮语。

1949年10月2日刊出的《光明日报》第四版,记录了当时游行队伍的盛况:在人群的海洋上飘动着各色各样的灯笼……清华电机系的变压器灯,机械系的坦克灯,航空系的飞机灯,土木工程系的新式建筑模型灯,以及工厂模型灯……

这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人民爱,人民珍惜。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努力创造、忘我奋斗,让她改天换地。70多年后,他们所站立的中国,已实现高铁疾驰、航母入海、神舟飞天。

历史的声音仿佛在回荡,却有了更新的内涵、更足的底气。此时的中国人民爱党爱国之情愈浓。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此时的中国,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

当年开国大典上清华大学各系的灯笼,如今早已成为现实,这凝聚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奋斗与热爱。“每个人都要自强奋进、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表示。

党和政府以维护人民的利益为己任,而人民以平凡铸就伟大,用初心和使命来巩固好、发展好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洪水等灾害袭来的2020年,中国人民显现出非凡气魄与担当,“天使白”逆行出征、勇挑重担,“橄榄绿”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声令下,9000多万党员冲在前,14亿人齐动员,千家万户共坚守。3个月左右的时间,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令世界惊叹。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所强调,“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历史江河奔流。1949年开国大典沸腾了整个中国70多年,也鼓舞了中国人民70多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人民万岁”的呼喊声,今天仍响彻中国大地。

(责编:曹淼、赵晶)

上一条:红一方面军永和成立:中央红军从这里走出

下一条:三大战役:敢于决战敢于胜利的底气何在

关闭

特别推荐

人文学院党委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